港家庭负债占GDP比率再创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68
地产新闻
港家庭负债占GDP比率再创新高
(文汇报) 2023年3月30日
金管局昨日发表最新《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显示,家庭负债占GDP比率已由去年上半年的94.2%,升至去年下半年的95.5%,为有纪录以来新高。期内录得的1.3个百分点升幅,其中受家庭负债增加而推高0.6个百分点,另外0.7个百分点是由於香港名义本地生产总值下跌所致。不过金管局认为家庭资产负债情况仍然健康,相关信贷风险可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金管局强调情况仍然健康

报告又指,家庭负债在去年上半年及下半年均增长0.7%,较2021年下半年的4.4%增幅明显放缓,而数据明细显示,鉴於住宅物业交易减少,去年下半年住宅按揭贷款的增长率进一步减慢至1.9%。

金管局强调,一直密切监察家庭负债,并定期向银行收集数据。大部分家庭负债为受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规管的住宅按贷,以及有金融资产作抵押,为财富管理客户提供的贷款,故认为家庭资产负债情况仍然健康,相关信贷风险可控。

报告提到,在按息上升及经济活动疲弱下,住宅物业市场在去年下半年进一步回软,去年计,住宅物业全年总成交量下跌至45,050宗,按年减少39%,并创下有纪录以来的新低,而楼价则录得15%的有序调整。不过随着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而有所复苏,楼市今年初呈现回稳迹象。

按保贷款拖欠比率0.01%

报告又指,因应楼价回软,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增加至去年第4季底的12,164宗,这些个案涉及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和按保计划下的贷款,而这些贷款的按揭成数一般较高。截至去年底,按保计划下的贷款拖欠比率只有0.01%,比银行业整体按揭贷款的拖欠比率0.06%更低,显示按揭保险计划下的贷款质素十分良好。

展望未来,金管局预期劳工市场进一步改善将有助家庭偿还按贷,从而抑制住宅按揭贷款拖欠比率的上升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