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屋 租户嫌远唔住新界 调整比例配房加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17
地产新闻
过渡屋 租户嫌远唔住新界 调整比例配房加快
(东方) 2023年3月28日
盼改善交通设施 统一申请平台

港府计划未来两年将过渡性房屋供应增至逾两万个单位。截至上月中,约7,000个单位已投入服务,涉及10个项目。其中,位於市区的项目入住率平均超过九成,惟新界区项目入住率仅七成。就房屋局最新建议提出调整甲类和乙类租户比例,有议员认为修订能提升入住率。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今日(28日)将讨论过渡性房屋议题,据房屋局最新文件显示,已投入服务的首10个项目中,7个位於市区,共提供500个单位。其中,坚尼地城、筲箕湾、红磡、荃湾及西区项目入住率达100%,而最低入住率是提供44个单位何文田太平道项目,仅录得72.7%。

其余3个项目分布於新界区,共提供3,921个单位。其中,元朗同心村项目入住率仅63.6%、博爱江夏围村第一期项目入住率为71.6%,而前救世军三圣邨刘伍英学校项目则有74.8%。

就现时当局规定,营运机构须将项目不少於80%单位,供甲类租户,即已轮候传统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入住,并预留不多於20%单位予其他类别、即乙类租户。若机构考虑所有接获甲类申请个案后,仍收到大量乙类申请及尚有空置单位,即可申请调整比例。例如博爱江夏围村和元朗东头「同心村」,获批调整租户比例至60%比40%后,申请人数和入住率稳步上升。

当局建议,容许未落成、位於新界的过渡屋项目,可预先申请调整甲类及乙类租户比例,预计能有效加快处理租户,特别是乙类申请的审批和入住工作,令项目可更早帮助有需要人士。

冀获延长居住期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梁文广表示,部分新界区过渡性房屋项目,位置较偏远,有申请人实地视察后放弃申请,认为调整申请租户比例可提升入住率,长远希望当局改善位置较偏远项目的交通配套,以及设立统一申请的平台。

社区组织协会副主任施丽珊指,曾有居民反映担心入住过渡性房屋后,住两年又要搬走,希望能有所改善,包括延长居住期等。她又认为,当局可以按甲类租户申请者为优先,但若部分项目入住率不足,即调整予其他租户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