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新邨 重建安置不断拖 部门推波居民坎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17
地产新闻
大坑西新邨 重建安置不断拖 部门推波居民坎坷
(东方) 2023年3月27日
有话津贴租屋 又传过渡屋 谘询无眉目

大坑西新邨重建计划拖逾10年,该邨居民原定去年12月底需悉数迁出,但后来获兴建并管理该邨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续租至今年3月底。大坑西新邨居民权益关注组主席欧阳洁珍表示,该邨重建「命途多舛」,街坊只求合适安置,惟平民屋宇一直采取拖字诀,一时话津贴居民租屋,一时又传协助居民入住过渡屋,惟谘询统统欠奉。关注组多番去信港府及市建局查询却惨变「人球」,部门一概推波给平民屋宇。如今租约大限又至,数千居民何处容身未见眉目,前景坎坷,只能继续望天打卦。

从港铁石硖尾站下车,一走出站外便是马路,旁边已是大坑西新邨。区内有白田邨和石硖尾邨,虽然石硖尾是有名的旧区,但地理位置方便,有不少正在或已完成重建的公共屋邨坐落於此,重建完成的新式高楼大厦衬托之下,走入大坑西新邨犹如时光倒流60年代。

日久失修无电梯 店铺丢空

大坑西新邨似与世隔绝,没有闹市繁忙的气息,却见一幢幢旧建筑老化严重,外墙残破油漆剥落、多个店铺商户人去楼空,只余数间旧式街坊老店。邨内多个单位日久失修,又没有电梯,欧阳洁珍年届65岁,每日走6层楼梯回家都气喘如牛,屋内装潢停留在甫入伙时的设计,天花甩灰、跌石屎也是常有的事。

老旧清幽的大坑西新邨建於1965年,设有8座,共1,603伙。1953年发生石硖尾木屋区大火后,港府於1961年以特惠地价批出该幅土地并交由平民屋宇负责发展及管理,以安置受大火影响的居民。历经半世纪风雨,城规会於2010年将大坑西新邨改划为「综合发展区」,由此埋下重建的伏线和与居民的纠缠。

重建方案无沟通 胶着逾10载

平民屋宇在2011年曾询问港府关於重建的意见,又於2016年提出方案,惟一直处於纸上谈兵的状态,无法与居民达成共识,直至2020年港府在《施政报告》公布平民屋宇与市区重建局合作以推展重建,平民屋宇又於2021年再向城规会申请新方案并获通过,但就引起居民反对,批评未就安置方案沟通。多番冲突下,重建胶着至今已有逾10年。

原去年底迁出 租约突延3月

若按原先计划,居民将於去年年底迁出,重建於2027年落成,惟居民於去年年底收到通知,租约再延至今年3月底。欧阳洁珍就租约问题曾多次去信政府部门及平民屋宇,但「一个推一个」。她向行政长官办公室查询后获转介至房屋局,而房屋局又让居民联络平民屋宇;市建局又称不负责安置,再向平民屋宇查询也无确切答覆。

2021年曾有消息指平民屋宇有新安置方案,包括向居民提供租金津贴及安排住过渡屋等,惟至今未正式公布详情。3月大限将至,欧阳洁珍坦言重建计划胶着多年,「街坊只希望快快趣趣搞掂佢(重建),我哋都几廿岁点搬咁多次,如果你(平民屋宇)无办法同港府沟通,港府又唔肯帮手时,唔该唔好难为我哋啲老人家,临老唔过得世无屋住,要咁颠沛流离。」

平民屋宇回覆指将适时向每户居民发出资格审核结果及重置安排细则。房屋局则指,平民屋宇自去年年初开始审核租户回迁及领取特惠津贴的资格,有约七成租户已提交资格审核声明书及所需相关文件,平民屋宇已陆续向租户发出审核结果通知书。记者梁皓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