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本港银行不加息利楼市

新闻资讯 > 一周总结 返回
浏览人次 : 9272
一周总结
楼市五节棍之本港银行不加息利楼市
(林木地) 2023年3月25日
第一棍:两新盘周末登场角力

美加息步伐放缓,适逢本周末两大楼盘同期登场,市场关注这两项认购热烈项目,其销售成绩将为楼市打下强心针。

《太公报》话,瑜一卖179伙,收9600票超购逾52倍。两个於周六「晒冷」对撼的新盘反应踊跃。华懋旗下何文田站上盖瑜一第IB期,周四截票,连日劲收逾9600票,超额认购逾52倍;另长实伙新地发展的屯门飞扬,周五截票亦录大幅超购率,发展商伙拍代理提供置业优惠。飞扬连日加推108伙,并「晒冷」尽推全盘400伙於周六发售。

第二棍:本港仍踞楼价最难负担

本港楼市放缓,但上车负担比率仍高企,有机构报告指,港人不吃不喝近18年才能上车,仍是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地方。

《太公报》报导,香港连续13年成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港人储钱「上车」,需19年不吃不喝。在香港买楼难度可谓广为人知,尽管受疫情和加息周期冲击下,楼价出现回调,但根据顾问机构Demographia最新发布的「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香港仍连续13年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楼价对收入比率」由上一年度的23.2倍回落至18.8倍(减少4.4倍),相当於港人需要不吃不喝18.8年才能成功「上车」。

第三棍:港铁票价将与地产挂钩

有公共运输系统,推出票价与地产收入利润挂鈎机制,市场意见有正有反,有指乘客有好处,但犠牲了上市公司之小股东利益。

《文人报》指出,港铁加幅扣减,新制最尽多0.2点,票价挂鈎卖楼利润,政府:非小修小补。政府与港铁公布港铁票价「可加可减」机制检讨结果,现有机制方程式保留,但方程式中「生产力因素」改与港铁前一年香港物业发展利润挂鈎,票价加幅可按利润水平扣减0.6至0.8个百分点,新机制6 月生效。不过,原机制已有额外扣减0.6个百分点的特别措施,故新机制实际上最多只较原方案多压低0.2 个百分点加幅。政府强调非「小修小补」,形容「个数都唔系细」;而按目前数据估算,今年加幅或达2.45%。消息称,按估算加幅,九成乘客每程车费加价少於0.4元。

第四棍:绿置居太细恐滞销

新一期绿置居计划推出,上车价首期仅三万元,但有意见指今期不少单位太细,恐沦为滞销楼盘也不奇。

《九龙仔》说,家庭客逼唔落,绿置居细滞销,最平75万首期仅3.7万,纳米盘占近一成。新一期绿置居计划的三个屋苑包括油塘高宏苑、上水清涛苑、马鞍山锦柏苑,合共推出4,693个单位,以市价四一折推售。房委会近日公布三个项目价单及售楼书,售价介乎约75万至271万元,其中最便宜的是锦柏苑一个184平方尺单位,仅售75.3万元,绿表买家只需付5%首期,最平3.76万元首期便可上车做业主。不过有房委会委员担心,今期绿置居近一成单位是「纳米」单位,难受家庭申请者欢迎,或增滞销机会。

第五棍:本港银行不加息利楼市

在银行危机中,美国联储局周三宣布加息0.25厘,而本港汇丰、恒生及渣打等多间银行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反映本地大银行仍水浸,对复苏中楼市有帮助。

《香港双报》话,美国再加息港银不跟风,金管局:应留意借贷风险。在矽谷银行倒闭以及瑞信陷入财困阴霾下,美国联储局仍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0.25 厘;惟香港主要银行自2月初后,连续第二次未有跟随美联储上调最优惠利率(P)。金管局日前回应美联储加息时称,港元拆息往后一段日子仍将处於较高水平,市民必须对银行借贷利率波动做好准备,并在决定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时「管理好利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