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P息不变 拆息料处高水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62
地产新闻
港银P息不变 拆息料处高水平
(东方) 2023年3月24日
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0.25厘,并暗示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之际,滙丰等本港大型银行继续按兵不动,维持最优惠利率(P息)不变。不过,金管局坦言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的利率走势将继续存在颇大不确定性。

滙丰昨日中午宣布,该行最优惠利率维持在5.625厘不变;中银香港(02388)、恒生银行(00011)、渣打银行(香港)及东亚银行(00023)亦未有跟随加息,P息分别维持在5.625厘、5.625厘、5.875厘及5.875厘。至於金管局已按既定机制,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至5.25厘,即时生效。

年内按息或徘徊3厘

金管局指出,近日个别美国银行的财政状况和流动性出现问题可能引致信贷收紧,会否进一步影响经济活动并左右货币政策仍有待评估。香港的金融及货币市场运作维持畅顺,会密切监察市场变化,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又提醒港元拆息(HIBOR)在往后一段日子或仍处於较高水平。

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本港拆息在美加息期连续两日倒跌,反映大型银行现阶段未有加P压力,决定最优惠利率维持不变。她预期美国加息周期将於今年5月或之前见顶,本港加息周期很大机会已见顶完结,料年内按息仍处於3厘多水平。

滙控渣打股价做好

银行股昨日普遍做好,滙丰控股(00005)、中银香港、渣打集团(02888)及东亚银行升幅介乎0.37至0.92%。毕马威中国预计,港元利率将大致跟随美元利率走势,而当前的加息周期将随着净息差进一步扩张而继续利好香港银行,料通胀下美国至少会再加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