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点】经济复苏刚开始 比较成本高非好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89
地产新闻
【微观点】经济复苏刚开始 比较成本高非好事
(文汇报) 2023年3月22日
昨日公布的两个调查都显示,本港楼价及差旅等成本虽比上一年皆有所下跌,但由於这两项成本经已高得离谱,加上其他地区成本亦同样下降,变相令本港的成本依然「傲视全球」。然而,本港经济刚刚开始复苏,「比较成本」高企对港而言并非好事。

其他城市楼价同样跌得多

去年本港楼价下跌,市民买楼可以少捱4.4年,「只需」不吃不喝18.8年就可置业,比之前要用23.2年大幅改善。惟其实香港楼价依然是全球最难负担,并且连续13年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而到香港出差的平均支出为每日520美元,也按年减少4美元,但公干费用最昂贵城市排名仍居亚洲首位及全球第16位。

由此可见,经历3年疫情后,本港的「比较成本」依然高昂,这里原因有二:一是其他城市的楼价同样受疫情影响,也录得可观的跌幅;二是香港楼价过往一直高得离谱,令本港楼价就算下跌仍然稳坐最难负担城市的「宝座」。

反映在港投资成本高昂

在当前经济刚开始复苏之际,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绝不值得庆贺,这侧面反映本港的投资成本高昂,市民的生活成本亦高昂。因此,特区政府一方面在增加土地供应方面仍需努力,不能偏废。另一方面也需持续增加香港的经济动能,以经济增长来减轻高成本带来的负面影响。■香港文汇报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