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仅少数青年能负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67
地产新闻
首置盘仅少数青年能负担
(文汇报) 2023年3月22日
对青年来说,置业为家庭提供稳定居所,是安居乐业的基石,更是象徵着社会阶梯向上流动的标志。特区政府早前提出港人首次置业计划,旨在协助有经济能力的青年购买私楼物业,但团结香港基金根据数据分析发现,仅少数青年的每月收入能负担港人首置盘。至於为基层青年而设的青年宿舍,入住期间储到的积蓄,也不够他们租约期满后买楼,继续要做「无壳蜗牛」。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吴健怡)

港人首次置业计划,是政府兴建更多供香港居民的首置上车盘单位,为他们提供可负担的置业选项,其中一个项目位於荃湾油柑头,预计可以提供约1,000个单位,其中一个目标对象是有经济能力的青年。

团结香港基金研究员梁跃昊引入2021年人口普查的数据指出,港男港女的结婚年龄中位数分别是32.3岁至30.6岁,但统计处数据发现30岁至34岁青年月入中位数不超过两万元,他们只买得起居屋,至於港人首置盘,业主月入要高达3万至5万元才能负担楼价,但30岁至34岁青年之中,仅不足一成人的月入能负担。「数据显示对於希望成家的青年来说,港人首置盘只能覆盖一部分高收入青年。」

住「青年宿舍」储钱 仍未够买楼

此外,以相宜租金以及为青年人提供理想居住环境的青年宿舍,每月的租金为2,950元至4,200元,是市价的五折,首个计划於东涌106A区,预计单位数量50个。

梁跃昊表示,虽然在青年宿舍的租金折扣下,住户可以在5年后额外储蓄177,000元至252,000元,但是仍然不足以让青年在私人市场置业,「由於楼价高企,额外的储蓄都不能填补购买纳米单位所需要的首期开支。」

梁跃昊引用30岁至34岁的非学位毕业生月入的中位数变化,由2001年的11,000元上升至2021年的15,000元,收入增幅36%,他认为尽管非学位毕业生的收入升幅较高,但是仍然不敌楼价飙升的速度,导致现时香港非学位毕业生只能依赖资助房屋,月入中位数徘徊在公屋及居屋的入息限额范围内,未能达至置业及向上流动的目标。

他指出,对於大部分青年来说,居屋抽签制度令青年的「上车梦」变得渺茫,「在2017年,年龄低於30岁的居屋申请人的申购成功率低於1%,而年龄30岁或以上的人士仅有3%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