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港监管良好 风险可控 美或有2至3次加息空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07
地产新闻
恒生:港监管良好 风险可控 美或有2至3次加息空间
(文汇报) 2023年3月21日
美矽谷银行(SVB)以及瑞信事件连环爆发,市场忧虑引发另一波金融冲击。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昨接受访问时表示,现时外地陆续出现新的挑战,如SVB及瑞信事件等,反映欧美开始陆续出现压力,虽然暂时「估不到」事件会否影响美国加息步伐,但她认为事件对欧美影响一定会大於香港,对整体经济及金融业的信心亦带来短暂影响,不过她强调本港良好监管机制下,相信有关风险可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欧美事件料短期影响信心

施颖茵认为作为环球经济,欧美经济问题一定会传导至香港,因此无论香港或亚洲都不可能会独善其身,尤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过她认为金融业中有很多不同范畴业务,如财富管理或私人银行等,由於其业务性质的不同,相对受到的冲击或有不同,至於会否对该行客户情绪带来影响,她则认为有关「影响」已发生了一段时间,尤其在过去两年疫情时期已然反映。不过她强调本港客户的信贷质素非常好,而未来会否有二阶冲击(second order impact)仍需时观察。但她强调本港金融体系较强、及有良好监管,根据现时有关板块的信贷质素(sector credit quality)计,目前并不是太忧心。

美或有2至3次加息空间

施颖茵又指目前并未有一间银行有特别公布相关风险敞口,因此暂不便评论有关事件的信贷风险。但她强调以风险来计,目前银行业面对最明显及最大压力是来自内房,而去年该行业绩都是受拨备影响,期内预期信贷损失(ECL)拨备按升逾170%,因而影响该行去年业绩表现,不过今年以来她留意到内房部分已变得相对稳定,她认为内房前景有改善或助支持业绩表现,有信心盈利增长会回升。

美联储本周将公布议息结果,被问到SVB及瑞信事件会否影响加息步伐,施颖茵直言「估不到」,她解释由於事件只是刚刚引起市场忧虑,不过不少主要央行及一些美国银行都有「出面」去帮助稳定市场信心,不过她提醒加息始终涉及很多不同因素,如通胀、失业率及政治因素等。展望今年息口走势,她预期指标利率将升到5厘至5.25厘左右,由於现时距离有关目标仍有一定「水位」,故料尚有2至3次加息空间。

湾区增网点 迎跨境财管需要

至於该行方面,施颖茵透露,因应香港及内地已通关,故该行将在香港及大湾区策略性地点增设网点,迎合大湾区客户的跨境财富管理需要,她亦提到恒生去年5月在上水开设首间跨境财富管理中心,而首间内地跨境财富管理中心亦将於下周在广州开幕,稍后位於深圳的跨境财富管理中心亦将投入服务,未来会持续扩展大湾区理财服务专责团队,拓阔为跨境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覆盖范围,积极物色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