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公屋|测量师学会:可解决短期需要 对启德楼价影响不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35
地产新闻
简约公屋|测量师学会:可解决短期需要 对启德楼价影响不大
(文汇报) 2023年2月7日
在政府公布8个简约公屋选址后,市区启德选址引发各界热议。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黄国良今日(7日)表示,启德区周边本身已有不少公共房屋,还举例指何文田公屋周边亦兴建不少豪宅,相信简约公屋对该区楼价影响不大。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

黄国良指,现时公屋轮候时间高达7年,政府为解决市民需要,必须要有中短期方案,而政府目前打算兴建的启德世运道简约公屋,未来能提供约一万个单位,正可解决市民短期需要。造价方面,简约公屋分为高层和低层两类,低层简约公屋造价约为53万元,高层则约65万元。黄国良解释道,造价最主要差别在於打桩、大楼机电及消防设备费用等,但相对仍低於一般公屋单位每间约80万元的造价。简约公屋平均面积高於过渡性房屋,加上启德简约公屋附近将有周边配套,所以他认为造价合理。

对於政府计划简约公屋的兴建加使用期合共为7年,黄国良认为政府应科学计划地皮将来用途,原有地基在结构上或许可以重新利用,即使不能百分百用到,也可以减低未来发展项目成本。

政府早前敲定简约公屋选址,涉及8幅用地,其中牛头角彩兴路、启德世运道及柴湾常安街和常平街简约公屋数量,占总供应约一半;其余位於新界的选址,分别在元朗攸壆路,屯门第3A区、第54区,上水莲塘尾及小榄乐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