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批有环团诬称交椅洲人工岛无谘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65
地产新闻
发展局批有环团诬称交椅洲人工岛无谘询
(文汇报) 2023年2月7日
发展局於去年12月公布「明日大屿」计划的最新方案,建议在1,000公顷的交椅洲人工岛上兴建19万至21万个住宅单位,料可容纳最多55万人口,并提供27万个就业职位,期望打造成香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同时拟建连接港岛西和洪水桥的铁路。发展局昨日继续与不同组织及团体会面,就项目的初步方案交流意见,包括向环境谘询委员会及环保团体作简介。对於有个别环保团体拒绝出席会议,发展局表示失望,并不点名批评个别环团失实地称政府「无主动、无谘询」。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费小烨)

发展局昨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指出,团队昨日在法定环评程序展开之前,就交椅洲人工岛的初步建议和相关环评研究,向环境谘询委员会及环保团体作简介,并理解与会者就填海项目对水流、水质、生态及环境方面影响的关注。发展局会继续在深化研究时,确保环评研究符合相关的规定,并且致力做好规划及城市设计,透过智慧、环保及具抗御力的城市策略,应对气候变化,达至碳中和社区目标,并提升生物多样性。

对於有个别环保团体拒绝出席会议,发展局表明,自去年12月底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作阶段性汇报后,便开始展开多项公众参与活动,包括透过网志、短片、Facebook、研究网站、与不同界别及团体会面,稍后亦会在不同区域举行巡回展覧,而传媒就人工岛项目亦有广泛报道,「如果环保团体对项目有何意见,我们期望它们实事求是提出,特别是在它们专长的环境生态范畴,而不是只顾挑剔公众参与的细节安排,甚至作出失实的批评,硬指政府『无主动、无谘询』,对实实在在进行中的连串公众参与活动视而不见。」

发展局重申,现时不应再停留於讨论推展或不推展,而应共谋深化人工岛发展方案,就如何把项目做好凝聚共识,他们期望环保团体在未来日子能聚焦於项目的环保议题作具建设性的讨论。

出席中总讲座 讲解规划建议

发展局昨日率领项目团队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会讲座,与约80名会董讲解交椅洲人工岛项目的规划和工程研究进展及相关初步建议,并与商会代表就发展需要、策略定位等作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