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维持高息环境 楼市疲弱再响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61
地产新闻
港维持高息环境 楼市疲弱再响警
(东方) 2023年2月3日
美国联储局近次议息会议宣布加息四分之一厘,虽然多家本地大型银行选择按兵不动,未有跟随美息上调最优惠利率,惟联储局既已表明尚会加息,且今年内都不会减息,意味港息即使未必再追加,亦好大机会在年内维持高企,利率因素将继续压抑楼市需求。港府是要继续漠视楼市警号而不甚作为,只管乱花公帑倒钱入海、花百亿元起拆短期房屋如玩积木,最终既解决不了房屋供应短缺问题,也搞不起经济,更令政府财政恶化,后患无穷。眼见内地城市与亚洲邻近城市都飞跃发展,香港却仍在蹉跎岁月,叫港人情何以堪?

近年中美的货币政策呈现分化,美国在猛力加息抗通胀,但内地却在放宽货币政策力挺疫下经济复苏。理论上,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与美元挂鈎,货币政策更多与美国同步。惟实际上,中港两地经济日趋融合,各方面的互联互通加深之下,香港经济景气更大程度视乎内地状况,过去一年的经济表现,正是最好的说明。这也意味息口因素,将继续影响香港的经济景气,从而令两地的经济复苏步伐不一。

在美国今年仍会有加息行动,且今年内都不会减息之下,港息继续高企几乎是定局。利率因素影响营商成本,投资物业的利息成本更加不菲,故对楼市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当美元利率高企,存款收息都有3至5厘的情况下,租金回报才两、三厘的物业投资,便容易给比下去。

更何况,港府的楼市政策僵化,楼市需求管理措施似是而非,住宅楼市积弱下继续实施原意在打压需求、早已完成历史任务的辣招税措施,至今仍没有退场时间表,变成楼市「紧箍咒」,政策的不合理,诚然已为积弱的楼市多补一脚。房地产作为重要产业的景气难看好,商业气氛亦要打折。

继上季港楼负资产破1.2万宗创近18年新高后,传来观塘市中心百亿商业项目在仅收到一份标书之下流标收场,怎样说这些消息都不可能是看好香港经济前景的表现。现实中,在不利的市场供需关系、过时的行业政策,以及高息环境持续下,发展商对於展开新投资项目的态度极为审慎,用家宁愿租楼都不敢贸然上车,毕竟对不少打工仔而言,供楼是背上大半生的债务。

若通关过后,香港楼市的投资气氛仍未有明显改善,楼价向下的压力只会愈来愈大,振兴经济如逆水行舟,政府的土地税收只怕会再一年远未及预期,私营楼市景气不济,政府要实现长远建屋目标只怕继续「水中捞月」。

回归以来,世界已发生巨变,可香港这国际都会的经济政策定位却没有多大改变。面对楼市不断响警,高官们继续「以不变应万变」,不作为,故步自封,一成不变的态度,让港人经历无数的失望。经济原地踏步,只怕整个社会都难再重拾积极求进的动力,疫后复苏只能当概念短线炒作,即使有大湾区、互联互通等国家战略,都枉费心机,皆因所托非人、朽木难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