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蹈凯滙「魔咒」 观塘巨无霸商业项目流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34
地产新闻
重蹈凯滙「魔咒」 观塘巨无霸商业项目流标
(文汇报) 2023年2月3日
美放缓加息步伐,但踏入2023年再有市区项目流标,市建局昨公布,收回观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发展区(裕民坊商业项目)「巨无霸」商业项目,重蹈2014年当年观塘凯滙项目流标的「魔咒」。市场人士认为,该商业项目规模比较大,发展商鉴於今年1月初当时的情况,未有以进取价入标而被迫收回;料在复常通关后,经济表现改善,发展商对未来租金增长较有信心,对项目再招标才会有帮助。◆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据资料,市建局邀请19间发展商入标的观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发展区招标项目於今年1月11日截标,当时仅接获新地一份标书。项目截标前的估值介乎87亿至130亿元,每尺楼面地价4,000元至6,000元,较去年8月份大幅回落43%至50%,惟最终仍流标收场。观塘市中心项目为市建局历来规模最大的单一重建项目,以5个区域进行分阶段发展,上述第四及第五发展区,为最后一个发展区域,发展至今已历时逾20年。该址前身为裕民坊部分,地盘面积为27.55万方尺。项目完成后预计总楼面面积上限为216.59万方尺。

每尺地价估值低至4000元

尽管市场今次对裕民坊商业项目估值已经大幅下调,最新估值介乎约87亿至130亿元,每尺楼面地价4,000元至6,000元,相较去年8月招意向时大幅回落43%至50%。但是,市建局当时为有意竞投的发展商设入标资格,除了规定竞投财团需要符合合资格的建筑经验外,其资产净值或市值需不少於251亿元,此要求变相将不少发展商「挡在外面」。

同时,市建局见近年商业物业市道回落,为避免出现流标情况,早前就项目引入「浮动规划参数」,即容许发展商弹性分配商业、办公室、酒店设施楼面面积。当中,酒店楼面缩减到0至约34.44万方尺,即意味日后可放弃兴建酒店;至於商场楼面不少於约70万方尺,需设於项目低层楼层,以及50个写字楼车位。此外,早前市场消息透露,项目的招标条款较为简单直接,竞投发展商将以一口价定胜负,未设有分成及分红要求。

上月截标 仅新地入标

然而,该项目在今年1月11日截标时,只接获新地一份标书入标竞投合作发展。市建局董事会设立的招标遴选小组,经详细审议相关标书的入标价后,向董事会建议不接纳有关标书。市建局董事会认同招标遴选小组的建议,决定收回项目。

翻查资料,对上一次流标的市建局项目为2014年中首度招标观塘市中心第2及3区商住项目,同年修改条款再招标后,由信和置业伙拍华人置业合组的财团夺得,即现时已落成的凯滙。

泓亮谘询及评估董事总经理张翘楚认为,观塘巨无霸项目流标与现时商业楼面空置率处於高位有关,商业市场前景未有因为复常通关而即时复苏,而甲级写字楼楼面新供应却一直增加,加上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发展商销售住宅速度较为缓慢,延长了资金回笼时间。是次入标的发展商,早前已投得西九艺术广场大楼项目,而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上盖商业发展项目亦在建造当中,出价要满足市建局会较为困难。

投资规模大 出价保守

莱坊估价及谘询部高级董事方耀明认为,这个项目始终规模比较大,发展商亦未必以进取价钱入标。期望在正常通关后,经济有改善,发展商能够对未来租金增长较有信心,对项目再招标才会有帮助。

翻查资料,对上一次只收到1份标书的市建局项目,为2008年4月红磡必嘉围地盘(即御悦现址),之后则是长实在2014年投得的深水埗海坛街229A至G号(即爱海颂现址),当年只收到2份标书。

其实,近期楼市虽然有回暖,但市场对经济及楼市前景仍然审慎,除赤柱住宅官地於今年1月10日流标外,政府同月中批出的启德地皮,每尺楼面地价仅6,138元,地价重返8年前,并较市场预期下限低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