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告别劏房2.0倡议 促五年内完成取缔劣质劏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28
地产新闻
民建联告别劏房2.0倡议 促五年内完成取缔劣质劏房
(文汇报) 2023年1月30日
房屋问题困扰历届政府,新一届政府多次强调在房屋政策上要做到「提速、提效、提量」,然而,社协早前公布最新调查指,截至去年,全港约14.13万户居住环境欠佳,较2015年11.36万户增加25%,创8年高位,情况仍未理想。民建联「告别劏房行动」召集人郑泳舜议员今日(30日)与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及10多名行动成员召开记者会,提出「告别劏房2.0」倡议,要求政府在五年内取缔劣质劏房。(大公文汇全媒体记者 冯沛贤)

李慧琼表示,民建联一直关注劏房住户的权益,期望透过增建公屋、过渡性房屋及支持简约公屋计划等,让住户早日脱离劏房行列,2021年10月成立「告别劏房行动」,公开提出了十大倡议,部分建议获接纳。俗称「劏房租务管制」的《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已实施了一年,政府落实推出简约公屋及申请拨款,今日提出的「告别劏房2.0」,要求政府把推出连串措施与制定告别劏房目标挂鈎,五年内率先完成取缔劣质劏房,并提出一系列优化劏房租管建议。

郑泳舜表示,劏房租管条例生效已一年,执法情况未如理想,统计处1月发表的「居於分问楼宇单位人士」主题性报告显示,劏房数量又略为上升,部分区域升幅颇大,如深水埗增加了7000个劏房单位。报告分析了多个当前租管突出的问题,包括业主或房东没有提供书面租约,不制定新租约、不按法定要求向差饷物业估价署提供租赁通知书、滥收水电费及不向租户出示水电费缴费单副本、滥收其他费用等。

郑泳舜建议政府有系统地加强执法,检控违例人士,以保障住户权益,并要求政府制定告别劏房的路线图及时间表。他认为随着公屋供应、过渡屋及简约公屋的供应量增加,期望市场对劏房需求会减少,透过发牌制等加强规管,届时剩下来的劏房可转型为持牌合规格的「共居房屋」。

加强执政及取缔劣质劏房方面,郑泳舜续指,根据《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水务设施规例》、《建筑物条例》及相关涉及消防安全与公共卫生条例,主动巡查,包括「放蛇」搜证、执法及检控违例人士,以5年内取缔劣质劏房为目标制定KPI,包括天台屋、天井屋、工厦及商业楼宇内等劏房,并制定搬迁计划,拨出过渡性房屋单位,安置受影响住户或给予租金津贴与搬迁费用。

多位「告别劏房行动」成员亦提出不同意见。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建议制定起始租金,以分区劏房平均尺租为基础,新租金不可高於同区劏房的平均尺租,但为顾及房间地点、楼层及质素等差异,容许有10%以内的弹性,优化现有租管措施,包括强制业主须使用书面标准租约及现金津贴恒常化。潘景和提倡实施发牌制度,包括规定出租单位内的独立劏房面积不能少於7平方米,而整个出租单位的人均面积不能低於5.5平方米,限於住宅楼宇有劏房,只容许住宅楼宇或综合用途楼宇住宅设有劏房。如设於作非住宅用途楼宇,必须附有建筑事务监督准予改作住宅用途的书面同意,设立劏房须符合大厦公契及政府地契条款,并须符合《建筑物条例》的安全、防火及衞生标准。

政府计划未来五年内兴建约3万个简约公屋单位,并已敲定简约公屋选址,涉及8幅用地,其中3幅位於市区。观塘区议会主席柯创盛建议进一步优化简约公屋政策,由有营运过渡屋经验的非政府机构,承办及管理简约公屋项目,重视营运机构为居民提供不同的社会服务,发展互助邻里关系的社区体验,严格控制建造成本,并与运输署及巴士公司等配合,确保有充足的交通与社区设施,包括在简约公屋提供点对点巴士或小巴线,方便居民出行到地铁站及市区。预留空间提供康乐等社区设施,如健体设备。

九龙城区议会副主席吴宝强建议优化过渡性房屋政策,成立简约屋过渡屋线上线下中央服务平台,让营运者与持份者向政府反映及解决所面对难题、资讯分享,累积及传承经验,例如租户租约期满或有调迁安排,营运机构可透过平台协作。整合网上资讯平台,统一发放简约屋及过渡屋申请入住资讯。九龙城区议员林德成倡议加强宣传过渡屋的选择,善用关爱基金推出支援劏房户服务拨款予非政府组织提供服务,在劏房户密集地区设立服务中心,协助居民申请过渡屋、简约公屋,让劏房户可寻求支援。教育局及劳工处等给予支援,服务中心可向有需要家庭提供转校及转介工作支援。

黄大仙社区主任潘卓斌表示,黄大仙新蒲岗工业区及工厂大厦有不少劏房存在,区内有唐楼改装成劏房出租,部分楼龄更高达50年以上,生活环境恶劣,安全方面令人担心,期望倡议有助推动发牌制度,取缔劣质劏房,改善区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