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本轮加息周期快见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49
地产新闻
美本轮加息周期快见顶
(东方) 2023年1月30日
料联储周四仅上调0.25厘 渣打估最快第三季减息

上月美国通胀进一步回落,市场预期联储局周四凌晨3时会宣布加息幅度再降至0.25厘,不像同日宣布议息结果的欧洲央行和英伦银行料再加0.5厘。渣打香港及大湾区金融市场业务主管曾继志更进一步,预计联邦基金利率经过本周加息0.25厘后就会见顶;随着美国经济转差,联储局最快下半年开始减息,由下半年起18个月内有1.5厘的减息空间,以免美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情况。

他指,美国企业近期出现裁员潮,将直接削弱当地消费者的购买力,继而纾缓通胀压力;若联储局持续加息或维持高利率政策,将损害实体经济及企业盈利,故认为联储局需在「高通胀」及「经济衰退」之中取得平衡。渣打预期联储局最快今年第三季展开减息周期,并在明年底前每个季度各下调0.25厘。

港楼市疲弱 P息未必跟加

尽管预期联储局将於下半年转「鸽」,但他认为,官员会在短期内维持「鹰」派言论,以免鼓励或刺激投资市场气氛,使通胀再度升温。

港元利率方面,曾继志指,过去数月间一个月和3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大幅波动,去年底曾高见5厘水平仅属季节性因素,现已返回3厘左右水平,反映银行银根充裕,同时本地借贷需求仍然疲弱。

随着港美息差扩阔,他预料,套息交易会转趋活跃,港元兑每美元短期内有机会弱见7.84水平。不过,近月中港股市回暖,令港元需求上升,预期港汇将不会触及弱方兑换保证7.85;港息亦会维持於现水平持续波动。

曾继志预期,港元最优惠利率(P)有可能不会跟随联储局上调,并保持在现水平。他指,去年美国加了数次息,香港银行才开始轻微上调P息,现在加息潮已接近尾声,对港银再加息的必要性存有疑问;本港楼市去年疲弱,楼按需求不足,若加P或再次打击贷款需求。

再者,加P意味港银需上调存款利率,将加大其资金成本,相信银行首要是维持资产负债表稳定。曾继志认为,美息最少减够一厘,届时港银才有条件开始减P,即港元最优惠利率最快明年中开始下调。

人币兑每美元年底见6.5

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增加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他指,人民币用途愈趋广泛,部分中东国家开始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亦观察到愈来愈多贸易伙伴愿意接受人民币交收,同时带旺外汇需求。随着美元转弱,人民币兑每美元年底或见6.5水平。

他直言,过去3年新冠疫情、内房危机等令国外投资者减少投资中国,惟随着内地重新开放,亦见资金出现回流。目前海外投资者在中国的敞口只有个位数,相信在信心回复后,将有巨大的上升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