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刊宪收回盛德街土地重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37
地产新闻
政府刊宪收回盛德街土地重建
(文汇报) 2022年6月25日
涉155个业权 议员赞迈出重建公务员合作社楼重要一步

巿区重建局2020年启动重建两个九龙城区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试点项目,其中位於盛德街/马头涌道试点项目涉及155个业权,至今年4月已有超过九成物业业主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地政总署昨日宣布,收回盛德街/马头涌道的土地,以推行市区重建发展项目。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琼欢迎政府收回有关物业权益,又促请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妥善处理合作社楼宇的业权收购和补偿事宜,并加大力度,继续推动更多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的重建计划。立法会议员杨永杰则指,是次大规模收地项目,反映政府态度积极进取,有意解决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重建的问题。

◆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

有关项目已纳入市区重建局2020/21年度的业务计划,项目地盘面积约5,164平方米,将重建作住宅用途,并附有零售及商业设施,以及地下附属停车场和上落客货设施。地政总署指出,推行该项目将有助改善区内整体居住环境。

政府会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收回项目地盘范围内合共155项私人物业权益。收地公告张贴於该土地当日起计三个月届满时,受影响的权益将复归政府所有。合资格住宅物业业主除可获法定补偿外,在适当情况下亦会获发特惠自置居所津贴或额外津贴。合资格住宅租户可获安置安排或获发特惠津贴,受影响的业主及租户若根据《收回土地条例》提出法定申索,但该等申索未能通过协议解决,可向土地审裁处申请裁决。申索人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专业费用,或会获政府发还。

约154伙共540人受影响

该项目涉及30个街号的楼宇,受影响住户约154伙共540人,涉及9个公务员建屋合作社。巿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上月在网志表示,该项目推展过程顺利,关键是全部合作社在市建局提出收购前已完成散社程序,让每位社员能以业主身份考虑和接受收购建议。

市建局在提供现金补偿之上,亦提供弹性重置方案,除容许业主选购启德焕然壹居的「楼换楼」或日后原址兴建的「楼换楼」单位外,也可购买房协在启德兴建和管理的专用安置屋邨资助出售房屋单位。

李慧琼表示,民建联一直促请政府以更积极态度,推动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以释放更多珍贵的土地资源,增加资助房屋单位的供应。相对於一般旧楼而言,合作社楼宇重建项目涉及的业权收购工作较为复杂,民建联衷心感谢各方的努力,让今次首项获政府授权进行重建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得以顺利推行。「我们促请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妥善处理合作社楼宇的业权收购和补偿事宜,并加大力度,继续推动更多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的重建计划。」

杨永杰表示,过往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的困难在於补地价,虽然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先导计划是由房协代业主补地价,但要求100%业主参与,收购门槛过高导致无人问津,是次项目是迈出重建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重要一步,期望政府藉着重建契机,重建更多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项目,释放珍贵的市区土地。

小区形式一并规划重建用地

他指出,邻近盛德街/马头涌道项目的真善美村,至今仍未有具体重建时间表,而另一个房委会辖下的马头围邨及房协辖下的乐民新村已属高龄屋邨,居民均希望房屋署尽快安排重建及作原区安置,故认为市建局应主动与房委会及房协沟通,以小区形式一并规划重建用地,用尽未用完的地积比,为马头围邨、真善美村及乐民新村居民提供原区安置选项,并在两个屋邨的原址兴建资助房屋,增加房屋供应及完善社区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