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千亿建铁路起物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76
地产新闻
港铁千亿建铁路起物业
(文汇报) 2022年5月26日
港铁昨日举行股东周年大会,主席欧阳伯权会前接受传媒访问指,港铁已为未来铁路和小蚝湾物业发展的1,000亿元投资做好准备,亦预留100亿元作资产更新和提升。被问及会否停运城际铁路,港铁指直通车在前年疫情爆发开始暂停服务至今,部分职员已调配到其他部门,有改动时作适时公布。他亦提到疫情前高铁已可直达内地58个站点,相信未来西九龙高铁站重开后,站点会续增加,令网络更完善。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未来5年创新科技投逾10亿

欧阳伯权指,未来将投放过千亿元发展新铁路项目及小蚝湾站上盖物业,未来5年亦会投放超过10亿元,推动与铁路营运、兴建及维修相关的创新科技,透过智慧维修,提升效率和流程,为乘客提供更个人化和方便的智慧出行体验,并配合本港发展成智慧城市的目标。

铁路加物业发展行之有效

问及加息和楼市对物业发展时间表的影响,他回应指,公司会在适当时间推出适当楼盘。管理层亦提到,内地及海外业务为公司支柱业务之一,并且稳定增长,集团现正在深圳建设地铁13号线,将来还会物色新的铁路及物业发展项目。股东周年大会上,有股东问到港铁会否考虑将非铁路项目的非核心业务分拆上市,港铁指铁路加物业的模式一直行之有效,而多元化业务亦可以保持竞争力,未来将不定时检视业务组合,确保集团长远可持续发展。

港铁行政总裁金泽培指,东铁线过海段通车后,车务运作大致畅顺,亦发挥到分流作用。对於坊间有建议取消东铁线列车的头等车厢,以应付过海段通车后增加的客流量,港铁指头等服务历史悠久,且有很大需求,认为要兼顾不同乘客的需要。

东铁线过海段日前发生通车以来,首宗影响列车服务的事故,港铁回应指,该宗东铁线金钟站发生的事故,是由於一列列车有监控系统错误着灯,列车经初步检查及重启有关设备后,已可正常操作,重申新系统或设施投入服务初期需要磨合。

票价机制检讨料下季谘询

港铁票价调整机制的检讨下半年展开,第三季会做公众谘询,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欧阳伯权表示,现时机制透明度已很高,实际上过去3年港铁亦无加价,反映机制顺应市场脉搏。至於细节上有何改善空间会用心聆听意见后再与政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