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场建屋缩沙 楼市冷又拒撤辣 预楼市跌5%至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82
过往预测
高球场建屋缩沙 楼市冷又拒撤辣 预楼市跌5%至10%
(东方) 2023年6月7日
上届林郑政府煞有介事推出「土地大辩论」,耗时5个月和大笔公帑,终於将粉岭高球场列为拓土建屋选项,惟此举触动富豪权贵神经,反弹不小。如今林郑下台,李家超上场,高球场建屋大计亦忽然有推倒重来之势。规划署向城规会提交文件,建议将高球场拟建公屋用地暂时修订为「未决定用途」地带,表面上是为了符合环评报告的权宜之计,实际上却会影响建屋数量和时间表。难怪外界质疑,港府有意缩沙走数。

忽然保育 自相矛盾

港府早已定下将粉岭高球场32公顷土地用作兴建1.2万伙公营房屋及保育区域,预计於2029年落成,但随着规划署向城规会提交文件,建议将有关用地暂定为「未决定用途」地带后,建屋大计随即出现变卦。当局美其名曰,此举是为了方便土木工程拓展署与相关部门跟进环评报告的附带条件,发展局亦支持,更形容是「稳妥的权宜安排」,但连政府也不能否认,这样做必会影响公营房屋发展规模和时间表。

必须指出,暂定用途提出后,单是城规会完成草图讨论已是今年底的事,接着交给土拓署展开研究,估计又需时约12个月,即最快明年底才能提交报告予环保署署长考虑。明年已是2024年,以港府做事惯性拖拉、欠缺效率、基建无不超支延误的往绩观之,谁会相信2029年有楼落成?

最自相矛盾的是,港府对粉岭高球场的保育问题忽然高度重视,却对其他发展大计的保育问题置若罔闻。正如关注团体指出,发展「明日大屿」以至北部都会区一样会有保育问题,港府却从来不觉得有问题,政客更提出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千方百计否定对生态的影响。与此同时,部分建制中人突然认同粉岭高球场对推动体育发展至关重要,但问题是,粉岭高球场会籍价值不菲,动辄过千万元,普罗大众不得其门而入,所谓收回球场打击体育发展,恐怕难以服众。

更蹊跷的是,乡议局适时再度提出「上水丙岗村替代方案」,扬言港府应利用村内闲置农地建屋,保留粉岭高球场。如此不失时机,更加深外界对港府缩沙走数的疑虑。

无可否认,粉岭高球场有其独特性,但经过长时间土地大辩论定出的建屋大计,社会早已取得大多数共识,如今忽然提出种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推迟发展,葫芦里卖的是甚么药,当然启人疑窦。本土研究社便开门见山地指出,政府早有明确意向在高球场建屋,现时又列作「未决定用途」地带,情况相当吊诡也不寻常。尤其分区计划大纲图最终须交由行政会议审议,而行会召集人及行会成员均先后多次发声反对在该处建屋,对照现时计划被「卡脖子」,难道只是巧合吗?

正当高球场建屋随时胎死腹中之际,本港楼市一池死水,楼价下挫,交投淡静,港府却依然无意「撤辣」。财爷陈茂波义正词严表示,物业是用来住而非用来炒,在供应仍属偏紧时,当局要优先照顾自住需要云云。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但既然要照顾自住需要,那么,收回高球场明明可以大幅增加公屋供应,解决基层住屋需求,为何当局却暧昧地将土地暂定为「未决定用途」,摆出打退堂鼓的姿势?

抱残守缺 食古不化

可以看见,去年本港楼市下跌15%,若从楼市高峰2019年开始计算,更跌了接近两成,测量业界甚至预言,今年楼市仍会继续下跌5%至10%。面对许多小业主惨成负资产,陈茂波却认为楼市只是「有序调整」、「政府乜都唔使做」,只松口表示或为首次置业市民再放宽按揭成数。此招并非新招,2019年林郑月娥便宣布放宽首置人士按揭成数,楼价800万元以下物业可做九成按揭,八成按揭的物业楼价上限为1,000万元。去年陈茂波再放宽相关限制,九成按揭上限由800万元调高至1,000万元,八成按揭上限改为1,200万元。现在又有意再度翻炒,显示高官也心知肚明本港楼市毫无起色,必须刺激入市。

事实上,港府由2010年开始推出楼市辣招,综观过去十余年,由於市民对住屋需求属刚性,本港面对土地供应不足、利率长期偏低等因素影响,楼价仍然节节上升。至於去年楼市开始下跌,而且跌势不止,并非辣招收效,而是环球市况令市民对经济前景没有信心。一来本港移民潮未止,二来美国加息周期未完,内外皆没有利好因素,辣招只会进一步打击市况,令楼市继续寻底。近期卖地成绩欠理想甚至流标,正是整个社会不看好前景的反映。辣招明显不合时宜,港府一味抱残守缺,堪称食古不化。

别看现届政府摆出有为姿态,但骨子里依然不脱嫌贫爱富、不做不错、怕事避难。从粉岭高球场计划生变,到死揽辣招不放,香港房屋问题死结难解,实现了另类「五十年不变」,宁不悲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