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前瞻】60%中小企盼财案增支援 料2月楼价升达2%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516
过往预测
【预算案前瞻】60%中小企盼财案增支援 料2月楼价升达2%
(文汇报) 2023年2月21日
星展调查:76%公司料今年全球经济衰退

特区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将於周三公布,尽管全球逐步从历时逾3年的新冠疫情中走向复常,香港与内地亦已恢复全面通关,但中小企对经济前景仍有担忧。有调查发现,不少中小企都对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带有期盼,冀政府能对企业提供财政支援。星展银行昨日公布一项调查指,76%受访的香港中小企认为今年将出现全球经济衰退,近六成(58%)受访者希望获得政府增加资助及财政支援。◆香港文汇报记者 庄程敏、梁悦琴

星展银行昨发表的调查还发现,除近六成受访中小企期望获得政府的财政支援外,中小企还急切期盼其他方面的支援,包括在商业配对和联系方面获得支援,达30%;而在期盼品牌发展和推广方面的支援,则达18%。星展银行企业银行主管刘勇表示,虽然大多数(76%)中小企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将步入衰退,但他们仍有意通过商业规划,在不确定的情况下致力推动业务增长。

全面通关带动前景信心

虽然香港面对全球经济衰退,但在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下,大部分香港中小企对未来12个月业务前景仍充满信心。调查中有75%受访者认为这将对他们的业务收入带来正面影响。香港中小企也越来越看好大湾区前景,52%中小企渴望在未来12个月内加快进军大湾区的扩张计划。

星展银行商业银行主管王美宝表示,随着与内地恢复通关,两地的跨境业务将逐渐回常。该行将继续加倍於大湾区投资,并利用在该地区的优势,帮助香港中小企扩大在大湾区发展。

至於中小企最关心的问题,有44%受访者将通胀列为首位,其次为劳动力成本和供应(43%)以及全球利率上升(39%)。36%受访者将营销和品牌推广列为今年首要业务重点,紧接为电子商务和市场扩张,分别各占25%。结果反映这可能与企业渐走出疫情,并逐步回复营销和品牌活动的趋势有关,务求在经济不确定性中以达到营商目标。

刘勇指出,该行会深入了解中小企的需求,通过数码化来不断开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在目前充满挑战环境下,协助他们渡过难关。上述调查於2023年1月16日至2月1日访问470家香港中小企。

地建会称楼市「必须撤辣」

另一方面,地产业界一直希望政府能尽快为楼市「撤辣」。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表示,楼市「辣招」已名存实亡,直言「阻住地球转」,早前商会已经发信向政府表达意见,要求「撤辣」。他又指,「无论即时撤、分段撤,都必须撤辣。」梁志坚指,楼市辣招在十多年前推出,认为若政府不撤回「辣招」,将会影响地产市道发展。

黄光耀期望再派消费券

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也期望政府可以为楼市「减辣」,以吸引更多投资客入市。他又期望政府可以调低税额,积极招商推动经济,并建议再派消费券,令全港市民开心消费。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港澳)布少明昨亦期望财政预算案能够推出一些有利本港经济活动发展的措施,经济向好将对楼市带来支持作用。他相信,2月楼价将有1%至2%升幅,未来数月将会按月上升,近期买家入市意欲亦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