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料财案不会为楼市「撤辣」料豪宅价升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1523
过往预测
星展料财案不会为楼市「撤辣」料豪宅价升5%
(文汇报) 2023年2月21日
受疫情与加息因素影响,去年香港楼价按年下跌约15%。展望今年,星展银行(香港) 研究部香港房地产业分析师丘卓文昨表示,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免检疫通关,令本地买家预期经济复苏,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入市,支持近期的楼市表现,相信政府不会在财政预算案为楼市「撤辣」。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

港P料升至6厘

丘卓文指出,今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与加息等因素会继续影响香港楼市表现,预期今年香港的最优惠利率(P)将升至约6厘水平,并会维持一段时间,至於按揭息率则升至近4厘水平,加上去年一手销售表现疲软,令发展商积累了库存,因此他预料今年香港楼价将保持平稳,至於过往交投较慢的豪宅物业价格则有望升5%。

随着市况回稳,他认为香港特区政府没有急切需要在本周三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为楼市「撤辣」。

规模大地皮易流标

另一方面,近期有数幅地皮流标,丘卓文表示,今年规模较大、估值过百亿元的地皮仍有流标风险,至於发展年期较长及商业项目的流标风险更高,因为目前环球经济环境不算太好。

此外,他表示,去年12月中环写字楼空置率为8.8%,至於整体写字楼空置率则升至逾12%。由於目前本地写字楼市场仍有大量供应,加上欧美多国面对经济衰退风险,影响企业扩张需求,而两幢即将落成的中环新商厦预租率仍处於低水平,因此他预计今年中环写字楼空置率可能升穿9%,至於今年整体租金将再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