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效应 楼价估弹10% 铺租升半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2954
过往预测
通关效应 楼价估弹10% 铺租升半成
(东方) 2023年2月9日
大摩调高地产股目标价 料个别增派息

内地与本港全面通关,惠及本地经济和楼市。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随即将今年住宅楼价升幅预测,由原来的5%上调至一成,为暂时投行界中看法「最牛」,主因本地楼价已从跌势中稳定下来、市场气氛改善,且按揭利率或已见顶等。同时,该行大幅调高香港零售销售预测6个百分点至升15%,并料铺租升5%,惟写字楼市道受制於供应增加和空置率高,今年租金或不会增长。

本港地产股将陆续公布业绩,大摩表示,去年下半年中港物业发展落成量下降,或影响发展商收入,但预料大部分地产股会维持股息不变,当中长实及同系的房托基金置富产业信托(00778)有机会增加分派。

吁增持新世界 捞底之选

虽然地产股较去年低位已累升不少,但仍较资产净值(NAV)折让约50%。大摩调升多只地产股的目标价,其中将新世界发展(00017)的投资评级上调至「增持」,并列为捞底之选,指出其高杠杆借贷的忧虑可望纾缓,虽然股息或会稍减,但内地物业发展业务前景改善。同时调高信和置业(00083)至「持有」,原因是该企未来有多个项目推出,以及股息有潜在上升空间。

展望今年住宅市场,该行称,去年楼价虽然累跌16%,但自去年12月至今已反弹约2%。本次看好楼价今年涨10%,是因为看到楼市气氛转旺,一、二手楼成交量可望从去年低位反弹28%和15%。

该行援引中原经纪人指数(CSI),不但从去年11月低位28.5点,急升至本月的61.6点,更创40周新高;另一地产代理美联物业(01200)的35大屋苑更录得一周96宗成交,较去年下半年每周平均数高72%,俱反映住宅买卖气氛确实改善。

此外,与楼价相关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昨报2.40595厘,较去年12月高位累跌逾250点子,该行认为已减轻了本地银行加最优惠利率(P息)的压力。事实上,3大行滙丰、中银和恒生在本月美国联储局加息0.25厘后,都维持P息不变,令有效按揭利率维持在3.375厘,或预示按息见顶,对准买家的负担能力是一大利好。

新盘供应方面,虽然今年有较多项目推出,但该行料今年按揭成数或会放宽,1,200万元以下的住宅市场将可持续受惠,新项目推出后相信会录得不俗销情。

倘撤辣 一手成交望涨60%

香港置业行政总裁马泰阳亦认同,本港受惠中港恢复通关,预期首季楼市将出现「大阳春」,一手交投有望录4,000宗,按季升近4倍;二手住宅注册量亦有望破万宗,按季升约三成。

他又指,若财政预算案提出提振经济措施, 甚至为楼市「撤辣」,预计一手交投将按年升逾六成至约1.5万宗,二手住宅注册宗数将按年升逾两成至约4.5万宗,至於全年楼价升幅最乐观更可达15%。

商铺租金方面,大摩指出,通关后游客人数正在回复,并料至今年12月内地旅客数目可回复至2018年的七成。惟内地旅客改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消费,於本地消费或只能回复至2018年的四成,成为本地零售的中期风险。而商铺租金的回复速度,相信亦会慢於零售销售的上升。该行料今年零售销售可升15%,铺租或只能升5%,惟后者已较之前的预测高出两个百分点。

至於商厦市场为大摩最不看好的一环,指出最新空置率达12%,为2003年以来新高。另今年新增商厦楼面达210万方尺,遍及核心和非核心区,相较过去5年每年平均新增需求120万方尺,庞大供应将持续对空置率和租金构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