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惩处代客垫支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902
代理新闻
地监局惩处代客垫支
(东方) 2014年12月4日
地产代理行业日趋专业化,新任地产代理监管局主席梁永祥表示,该局希望可建立一个更专业、公平及透明的业内环境。对於近日一手新盘出现代客垫支情况,地监局对事件高度关注,在该局主动巡查下,发现一宗代客垫支个案,并作出处分。另本年该局亦收到8宗相关投诉,较去年的2宗上升三倍。

代理罚款兼强制进修

梁氏称,加入地监局已有约十年,希望能带领行业变得更专业化,并以公平原则进行交易。今年该局主动巡查次数超过900次,包括前往楼盘售楼处及以「放蛇」形式巡查,其中发现12宗违规个案,当中有一宗为代客垫支,该代理被罚款5,000元,并要求再修读相关进修课程,其所属代理行亦被罚款6万元,为罚款最重的同类个案。今年截至十月,共接获8宗代客垫支的投诉,较去年全年的2宗有所上升。

经纪「踩界」层出不穷

该局行政总裁韩婉萍称,行内学历水平提高,学历低於中五程度的从业员比例仅占约3%,惟违规的行为亦有所转变,代理「踩界」做法层出不穷,如部分代理以信用卡为客户预缴订金,但不过数,令交易处於未完成状况,另有违规代理在接受聆讯时,携同律师到场辩护。

她又称,局方於年初已与四间经常负责销售一手新盘的代理行,就代客垫支问题进行沟通。就早前消委会有关一手楼宇销售的报告,她指出,该局已经去信该四间代理行作出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