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二手居屋买卖教学

二手居屋可以分为居屋第二市场及自由市场两种,居屋第二市场所发售的居屋未补地价,无论转名、按揭及转让也有一定限制,过去只能售予绿表持有人,因此又称为绿表市场。已补地价的居屋在法律上跟一般私人住宅没有分别,除了可转让任何人士外,也可向银行加按及采用与一般私人物业相同的按揭条款,因此已补地价的居屋也称为自由市场。

现时居住在公屋(不是交双倍租或市价租)、中转屋、房署批准的人、领取长者津贴计划的人和房署发出保证书的屋宇事务助理,都可以利用绿表来申请居屋。由於新居屋尚未推出,现时符合持有绿表资格的人士可以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补地价的居屋或香港房屋协会透过出售楼宇计划下的未补地价单位。

除绿表外,报章上也有提及白表这名词,白表是给予合资格的公众人士申请居屋的表格,过去白表申请人假如抽签落空,或被抽中但拣不到楼的话,也不能利用白表申请人身份於居屋第二市场购买二手居屋,不过政府刚公布明年可让5,000名符合白表资格的申请人士於居屋第二市场购买二手居屋,而白表申请资格也被放宽,以目前资料得知资格和政府於2010年底提议的置安心计划相若,家庭总月入不超过3万元,资产限额为30万元。

绿表或明年被选中的5,000白表申请者,必须得到由房屋署发出的「购买资格证明书」才能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二手居屋,绿表人士的流程则如下表:

绿表人士拥有房屋署的「购买资格证明书」后,需要在证明书签发日期起计六个月内购买居屋第二市场单位,购买日期以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当日为准。而买卖双方於达成买卖协议前,除买方需要持有有效的「购买资格证明书」外,卖方也同时要持有「可供出售证明书」,双方才可签订临时买卖合约。

最后,在办理正式买卖合约前,代表买方的律师需连同上述两份文件正本,附加一份买方对其申请提名信有关的声明书、临时买卖合约副本及由律师楼发出的支票或银行本票,抬头人为「香港房屋委员会」,以缴交申请费(现时为780元)一齐交回置业资助贷款小组,向房屋署申请提名信。

而白表的申请资格及流程则大为不同,按政府最新公布的计划详情,由2013年起每年发出5,000个白表名额供申请,首批5,000个白表名额於2013年1月接受申请,5月公布中签名单。当中一半(2,500个)中签都会即时获发批准信,可以於市场上免补地价买入二手居屋、出售公屋和房协住宅计划的单位,另一半中签者要到后年一月才获发批准信,购买限期为一年。计划实施两年禁售期,买入单位后两年内,除非补地价,否则不可转售。

过去由於买卖双方都要进行繁复的手续及准备大量文件,加上业主普遍以用家为主,鲜有换楼活动,形成居屋二手市场成交比私人市场淡静得多,就以2012年头六个月为例,整半年的成交量只有993宗,只及整体楼宇买卖合约(8,389宗)的八分一左右。未来加入5,000名合资格白表申请人竞逐这个供应偏低的市场只属增加对未补地价居屋的刚性需求,能否增加居屋的流动性尚要视乎现有居屋业主是否愿意出售。

索取「购买资格证明书」申请书及申请须知

申请人为公屋租户,需往所属屋邨办事处签署核实已填妥的申请书及申请费;

申请人属获房屋署发给「绿表资格证明书」人士,需往置业资助贷款小组递交已填妥的申请书,连同申请费、有效的「绿表资格证明书」、申请人的身份证副本及其他证明书上列明的文件副本


房屋署审核申请

(批准申请)

发出「购买资格证明书」

申请人可购买居屋第二市场单位

(半年后申请人未能购买居屋第二市场单位)

申请人重新申请及缴交申请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