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26699    回应:2
明志韬光

楼市走向还看下届政府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7年4月5日

  清明节到来,笔者很多朋友都回乡祭祖。拜祭祖先不是求祖先庇佑,中国人一向「敬神如神在」,心里其实知道「不在」。拜祭祖先是慎终追远,对先祖怀有无比尊敬之心。源远流长代代相承,没有先祖,就没有我们!

  地产也是一样,今天的市况源於过去,过去土地供应量停滞,造成房屋落成量低。近期政府卖地成交地价比预期飙升,更令市民相信将来卖价会更高,所以提前恐慌性入市。 

  尽管楼价已相当不便宜,但由於市民「相信」楼价会继续升,所以「相信」变成自我实现。过往几届特首上场,楼市及经济都有不同走向:董建华年代,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楼市由高位插水重创;曾荫权年代,从沙士低位休养生息,楼市由低位慢慢回复升势;梁振英年代,尽管辣招不断,政府加速把地皮推出市场,但由地皮变成房屋有时间差,楼市还是由小升变大升。林郑年代楼价又有将会如何发展呢?笔者没有水晶球,当然不能预知未来。林郑以效率决断见称,更得到建制派全力支持,如她能果断推出有效土地房屋政策,令市民「相信」未来楼价不会上升,甚至将会下跌。同样,「相信」造成事实,若市民因而暂停买楼计划,连锁反应下,处於高位的楼市将作出调整!

  以古鉴今,居安思危,攻守有道是中国人的传统智慧。未来的胜负得失源於今天作出的决定,一切拭目以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绝望的中产 2017-04-05 19:04:54
或许要想一想移民了
2. 相信不会上升 2017-04-05 22:29:28
要令香港人相信银纸将来不会再贬值,大家才会相信楼价不会再升。问题是如果令大家相信大陆政府及美国政府将会肯定不会再印银纸?林郑有本事影响美国及中国政府吧?况且,大家如何相信香港土地供应问题未来五年可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