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13164    回应:0
明志韬光

英脱欧非灾祸 其他国家可借镜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6年7月5日

  近期英国脱欧公投意外通过,引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股市及英镑汇价裂口下跌,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评级机构也预计英国将步入衰退期。

  事后,有部份投脱欧赞成票的民众感到后悔,逾三百万人联署要求重新再次公投,苏格兰及北爱尔兰也酝酿考虑公投脱离英国。

  笔者这段日子正巧在英国休假,见证了拥有几百年民主自由的英国也饱受民主之苦。尽管有英明领导,在一人一票的制肘下,也回天乏术。

  宏观一点看,其实这是当前历史潮流的趋势。以往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团结就是力量;现在化整为零,小即是美,甚么都是碎片化!

  不过,从公投后的懊悔反应,看到英国人其实是务实以利益为先的。看到未见其利先见其害,其他国家也会引以为鉴,不会再轻易轻举妄动。所以这场公投不是释出灾祸的潘朵拉的盒子(Pandora's Box),而是给其他国家看到后果借镜而临崖勒马的苦药。

  说回香港楼市,除了个别急钱的业主,相信一般业主不会因脱欧事件而调整价格。在金融市场的震荡下,黄金或房地产的实物投资可能是最稳健的做法。但话说回来,市场环境不明朗,买家也会比较审慎,相信未来一段时间成交会相对减少,业界需作出勒紧裤头的准备。

  有人失恋感到生无可恋活不下去,求教大师。大师说:「原来未拍拖前,不是活得好好的吗?现在还不是回到未拍拖前的状况。」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明白道理便不需随波逐流,也不会六神无主地与市场气氛共舞!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