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880    回应:0
繁思絮语     经济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5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8日

林行止论泛民政客的出路(2)

(原文发表於2018426)

 

20171017日,在《特区变市府,强词成真理》一文中,林行止说道:

 

『以「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为主题的《施政报告》(下称《报告》),是香港管治的分水岭,从今而后,香港将按京意中国城市化,那意味特别行政区的本质逐渐褪化、失色。这种部署对约三十年后香港与内地的无缝合体,是合理的安排。

 

众所周知,有关法例明文规定中国拥有香港的军事和外交权,现在政治亦由北京操控,这从《报告》弃「政」从「商」见端倪;这种减轻特区政府工作负担的转变,未必是坏事,因为在过去五年,香港政治争拗不绝,不利香港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是彰彰明甚的事实;主其事的梁振英虽在香港「身败」却在内地「名扬」,香港社会在他政治挂帅、对反对派不稍假辞色治下,已大撕裂、远离和谐。由於香港并非「政治实体」,要让社会重燃「希望」和「快乐」的火花,专注民生、不搞政治(不触及底线的言文政治短期内〔十九大之后〕料不致完全受禁)是次佳选择。这即是说,作为一名资深公务员(顺从、服从上级指示的同义词),后天的训练令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绝对「听上级的话办事」(不如此怎能官运亨通),令她对京官的指示毫无异见、言听计从,乐於把政治事务「上缴」。看她的《报告》,林郑是香港市市长而不是什么特区行政长官!

 

在约三十年后,如果香港风调雨顺,社经发展顺畅,二○四七年香港有可能「升格」成为中央的直辖市。』

 

『笔者「喋喋不休」,想要传递的讯息对「民主派」颇为不利,然而,事实摆明,和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特别是清朝末年不同,当今中共有银弹有炮弹,坚持按本子(《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办事的「民主派」,虽然正气凛然、站在道理、法理的一边,但世事,包括对法律条文的解读,都由强权主导。主流法学界都是依附建制(权贵)的既得利益者,港人以为法律界是民主的「死忠」,不过是受坚持追求民主之志甚决的李柱铭所「误导」。换句话说,奥斯汀所言,难免会打击「民主派」的士气,令他们意志消沉。然而,这绝非坏事,因为从另一角度看,如果认为奥斯汀所说有一定道理,「民主派」尤其是满腔热血但入世未深的年青一代,便不会、不应作难收成效亦可说缺乏成本效益的抗争!』

 

『少行(不是绝迹)民主路,民主派仍大有作为,惟前提是改为民生派,这方面有许多坦途可行。』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