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764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50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5月13日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6)

(原文发表於2021723)

 

纳米楼与劏房

(王文彦先生原文发表於2019516)

 

近日看到一些国家及地区的人均居住面积如下表:

 

国家/地区 人均居住面积(平方米)

英国 97.9

法国 86.4

瑞典 72.0

内地农村 39.9

内地城镇 35.4

新加坡 30.0

深圳29.0

上海18.0

香港15.0

 

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15平方米,面积之小几乎可以肯定是世界之冠,不用说和西方先进国家(表中的头三名,由72平方米至97.9平方米)比较,就连「死敌」、同样地小人稠的新加坡亦大大不如,人均居住面积仅为它的一半!

 

平均如此,小於平均当然更可怕。不说私楼,且看公营的。「纳米单位」近年在私楼市场涌现,趋势亦蔓延至房委会的资助出售房屋项目。房委会36日公布下一期「绿置居」两个选址,当中包括属於居屋复售及推出「绿置居」以来的首个「港岛盘」柴湾道项目,以及涉及单位最多的青衣青鸿路项目,共推约3,700多个单位。不过,两个项目的最细单位面积,只有约152平方尺。柴湾道项目最大单位亦只有256平方尺,较今期推出的丽翠苑最大单位,「缩水」超过四成;青鸿路最大单位亦仅得388尺。两个项目预料在今年底接受申请,但要待2022年底至2023年始能入伙。

 

以平均单位居住人口为二计算,这些纳米公营楼岂非仅为76平方尺至194平方尺(7平方米至18平方米)?可以想像,纳米私楼的人均居住面一定更不堪,更令人震惊!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去年底接受访问说:

 

「实用面积200余方尺的纳米楼不适合()居住」。

 

我不知大家怎想,连赵国雄都这样看,香港的纳米楼从任何角度去看,肯定不是正常人适合居住的地方。

 

不少市民居住环境长期如斯恶劣,每况愈下,我们尊贵的特首和高官,你们於心何忍?!

 

面对私楼纳米化,新加坡政府有创意、有魄力地规范发展商单位平均最低面积由目前的70平方米(753平方尺,己经远超香港的),提高至85平方米。我们尊贵的特首和高官,你们的施政能力往哪里去了?!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