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209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9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4月4日

回避核心问题不会彻底解决问题,大治遥遥无期 (5)

(原文发表於2020105)

 

中大学生罢课、占据二号桥和中大校园,激发严重冲突

去年1111日,为悼念反送中运动坠楼身亡的学生周梓乐,有组织发起罢工、罢课与罢市的「三罢」行动。12日,香港民众延续11日开始的「三罢」行动,发起「1112开花破晓行动」。连续的三罢运动让大学成为聚集的重点,早上警方在九龙塘清理路障时,发射多枚催泪弹至城市大学学生宿舍周边,是警方首次在城大校园范围内发射催泪弹,而更大的对峙是在新界沙田的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境内由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三个区域组成。位在新界的中大下方,是连结九龙和新界的重要公路以及铁路路轨命脉。过去两天,在中大校园与地铁站相连的「二号桥」上,示威者筑起路障,瘫痪交通,也有人把杂物投掷到路轨,防暴警察因而驻扎阻止。这两天三罢的行动让此处演变为严重冲突。

近百名穿著黑衣、戴著面罩与防毒面具的香港中大学生与示威者,从早上开始就在中大附近的港铁「大学站」及「二号桥」上筑路障,阻止警方再次进入学校。双方对峙的过程中,学生不断高喊「中大是我家」的口号,以雨伞跟杂物做掩护,丢掷砖块、杂物与汽油弹阻止防暴警察进入校园。警方则是以催泪弹与橡胶子弹还击,双方激烈冲突。校园内多处因为示威者燃烧杂物,让中大烽烟四起。

傍晚6点左右,中大校长段崇智也来到校园与警方、学生双方对话。段崇智表示,若学生不继续在二号桥投掷杂物,警方则无权进入学校。根据《苹果日报》报导,当日至晚间10点,中大校方与警方四度协议停战,然而皆因警队继续施放催泪弹而破局。

在上述严重冲突中,段校长出於对犯法学生(爱屋及乌,同时对联同学生一起占据中大校园的同路人)的钟爱,想方设法阻止警队进入中大校园。校长呀,你可知道警员为了追捕犯法者是有权无需法庭手令而可合法地进入私人地方的?阻止他们进入,实际犯了窝藏犯法者罪及阻差办公罪!警方没有将校长和校方高层拉将起来,是对校长等人的尊重和包容。

中大校方、教职员及学生上述的言行,他们是否「在危机中坚守岗位,迅速应变,维护中大的核心价值」,有识之士心中自有定论。黑衣暴力犯罪运动以来,上至中大校董、校方管理层,下至教职员和学生,都撕裂成蓝、黄两个阵营,本地生欺凌内地生,这些行径,能彰显「中大人的团结精神」?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