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882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8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3月27日

 

立法会真空期,坊间的奇言妙语(2)

(原文发表於2020812)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说:「如果延期一年,须由中央对基本法条文作出处理,香港面对西方国家的无理制裁,需思考如何做到最少争议性,期望中央只做特区无法处理的事,以免引起额外的制裁。」西方国家的无理制裁早就毫不留手地做了,指望缩短延期及让4个被DQ泛民成员延任就可减少争议,就可令西方国家减少制裁或不引致额外制裁,那实在太天真了。中美之间的斗争是国力的竞争,国际上政经影响力的竞争,意识形态上的竞争,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时至今日,一切的示人以弱,只会招来更多更大的欺淩。 

「期望中央只做特区无法处理的事」,汤家骅看来期望中央放手让林郑及其管治班子大干,包括是否放生那4名被DQ的泛民成员和另外8个提名被DQ的泛民竞选人,放生教协、记协、教会、偏黄法官、偏黄的公务员、偏黄高等教育院校教职人员及激进的暴力犯罪活动分子等等,不一而足。真个这样做,符合香港的长远福祉吗?中央不采纳为妙。 

田北俊形容对DQ参选人及同时押后选举情况感到奇怪:「如果DQ12个,何需押后(选举)?如果决定了押后,为甚么要DQ12个?」如果最终真的让4名被DQ的泛民议员延任,田北俊的说法成立!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说,相信人大常委会收到特首的请求后,会加紧工作,并会按照相关法律,进行解决真空期的工作。他现时未能回应人大常委会会否就修改立法会4年任期作出释法。谭耀宗是在委婉地暗示,修改立法会4年任期需要人大释法。谭漏提的是,让现届议员延任一年亦需要人大释法。人大释法就解决押后、真空期及延任种种难题,法律基础会更坚固。谭的法律水准高於叶国谦不止一筹!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在电台节目说,在目前的国际环境下,今次立法会选举涉及国家安全,不是香港特区内部事务,中央难以避免不插手;近年有人要求外国政府制裁香港及中国大陆,美国等外部势力深度介入港事务,反对派人士通过揽炒政纲等意图瘫痪特区管治及迫特首下台,在中央眼中视为夺权行动,因此要强化国家安全,阻止香港政权落入敌对势力。 

刘兆佳的看法有理,识见高於汤家骅。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说:「如何才是最稳定、最少扰民的方法,最能够保证香港人的健康,亦能保证真空期内立法会畅顺运作的方法,这些条件和因素,我仍然需要考虑,以及聆听大家意见,所以现在暂不表达我认为(中央)该怎么做。」 

谭惠珠虽说「现在暂不表达我认为(中央)该怎样做」,但画龙点睛地指出要考虑及想出「最稳定、最少扰民的方法,最能够保证香港人的健康,亦能保证真空期内立法会畅顺运作的方法」,其实已是她的「认为(中央)该怎样做」。 

谭是香港建制派最有政治智慧、最有法律水准及最能言善辩的人之一。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