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680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4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2月6日

还可以「推动各方理性和平沟通」?(3)

(原文发表於2019824)

 

示威者及反对派领导人起初提出的五大诉求如下:

1.完全撒回逃犯修例

  2.追究警方滥用武力

  3.不检控及释放被捕     示威者

  4.撒销定性612日集会为暴动

  5.启动政改(最近改为「立即实行双普选」,要求更高)

特区政府会答应?中央会答应?两者又以后者的取态为更有决定性。

我们且看看港澳办发言人杨光86日的发言精髓:

「香港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严峻地步,摆在所有香港市民面前的急迫任务十分明确,就是一句话,「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怎样才可「止暴制乱」?难道可以靠理性和平沟通?沟通要有成果,通常要靠双方互谅互让,你认为特区政府会答应哪几条?要有理有据地答应,它顶多可以答应接受第1项,中央则一项也不会!如果你看看杨光另一句话,「现在已经到了坚定站出来守护美好家园的关键时刻。」,你就更明白港澳办「止暴制乱」的含意了。

呼吁市民「坚定站出来」,是要求行动的号角呀!在港澳办心目中,香港此刻的大暴动,「止暴制乱」只能使用适当武力去镇压,没有商讨的余地。

「我们要向特区政府、司法机构和警队呼吁: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各部门、各机构要以守护法治为己任,各司其职,严正执法,公正司法。对暴力违法绝不能手软。违法不被惩处,法律就没有威严;法律没有威严,法治就荡然无存。」

港澳办要求特区政府、司法机构(法院)及警队守护法治,严正执法、公正司法,也是要求特区政府、法院及警队起而行,敢於行,「对暴力违法绝不能手软!」

「违法不被惩处,法治就没有威严;法律没有威严,法治就荡然无存」,的是当头棒喝、暮鼓晨钟。以林郑为首的特区政府和警队二个多月内所犯的最大错误正正是对违法者,不,是对严重违法者不敢惩处;没有惩处,弄致法律没有威严,香核心价值之一的法治荡然无存。杨光这种取态,你认为中央会接受第3及第4项吗?

「我们还要向那些肆无忌惮的极少数暴力犯罪分子和他们背后的黑手发出警告:玩火者必自焚,该来的惩罚终将来到!对所有参与暴力犯罪活动的人,无论是谁,都要一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指挥者的法律责任!」

强调「对所有参与暴力犯罪活动的人,无论是谁,都要一律追究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你还认为中央有可能让特区政府与「暴力犯罪活动的人」坐下来谈,一人让一步吗?你还认为中央会让「暴力犯罪活动的人」可以豁免第3项及第4项的惩处?甚至要应他们的要求惩处保护香港特区政府和法治的最强支柱--警队?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