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039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3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1月26日

林郑的答问暴露了她的死穴(1)

(原文发表於201989)

 

85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其他相关局长会见传媒,都分别发言及答问。林郑的详见附文。

林郑整个发言都节、理、情兼备,软中带硬,其中三段特别好。

『香港是一个我们非常引以为傲的自由社会。自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但是一部分人用暴力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罔顾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更严重的是部分极端分子已经令这件事变质,有人污损国徽,甚至把升起的国旗拆下来丢落海,他们扬言要「搞革命」,要「光复香港」。这些行为已经远远超越原来的政治诉求,这些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

「部份极端分子己经令这件事变质」,这个说法有问题。反修订只是幌子,整个示威队伍(不管多少人)基本上包括前沿的激进暴力分子,居中的支持者(包括部份被误导、人云亦云、没有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普通市民)及「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分子的香港内外“反中乱港”势力(杨光语)」,在暴乱之前老早就长期不接受中共和中国,本质上都是港独,或暗或明及程度有差别而已。他们不是突然变质,而是本质上早已如此。他们老早就等待著汇聚各方自己人力量的爆破口,以便「搅革命,光复香港」、「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及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今次反修订正好是他们期待已久这样的的爆破口。

「我明白市民对於政府有不满,但希望大家想一想,我们是否要押上七百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的未来作赌注。现时我们的经济和民生已经出现了问题,市民的生计、市民的饭碗都会受影响,我们的社会已经变得不安全、不稳定,这些都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容易重新建立起来的。这一种有人形容为玉石俱焚的做法,会将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对政府不满并不等於要纵容暴力,暴力只会令目前的问题更纠缠不清、难以解决,令香港社会陷入十分焦虑和危险的境地。」

质问市民,对政府不满是否一定需要诉诸暴力,纵容暴力,两个月的暴乱已令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出现问题,社会变得不安全,不稳定,再乱下去,将会玉石俱焚及将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香港七百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未来就此万劫不复。

反对派的领导人将反修改《逃犯条例》改为《反送中》,语带双关,煽情十足,他们攻击中国没有民主、自由和法治,但这两个月来的暴乱,正正是他们及受他们策划及间接指挥的激进暴力分子违法地、严重地践踏著民主、自由和法治;他们素来(暴乱前长期)奢言要为香港市民争取一个美好的香港,但两个多月来他们的所作所为,正一步一步将香港推上一条玉石俱焚的不归路。真是可怕的历史嘲弄!

林郑这段铿锵有力,充满感染力和说服力,当可「策反」暴力分子中的被误导、人云亦云及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普通市民,更可争取摇摆不定、怕事的普通市民。

『今日,有市民选择以罢工的方式来表达意见。我们一直都有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亦启动了跨部门协调机制和作出应变,以确保紧急和公共服务不受突发事故所影响。无论有甚么政治诉求,希望大家可以和平表达。有人可以选择罢工,但亦应该尊重别人上班的自由。很多「打工仔」都是「手停口停」,堵塞道路或阻碍这些朋友上班,打破这些朋友的饭碗,受影响的将会是很多基层家庭。事实上,我现在掌握今日不少想上班的市民已经因为铁路服务受到「不合作运动」的影响而未能够上班。』

「有人可以选择罢工」,有人是指示威者,特别是激进的示威者。林郑委婉地向他们指出,你们有罢工自由(如真的有工可罢),但其他市民亦有上班的自由,有谋生的自由,你们不能为了行使自己的自由而以堵塞道路及截停交通工具来损害其他市民的自由。林郑暗中嘲笑这些激进分子以不法行动去制造「全民罢工」的表象。这个嘲笑深合逻辑,反对派领导人及示威者欲驳无从。


~ 待续 ~

附文

林郑月娥的发言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过去两个月,香港几经折腾,市民受伤、警察受伤。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此我们可以自由表达意见、可以和平有秩序地游行,但是一连串极端暴力行为正把香港推向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况。过去一、两个星期,我们看到暴力和破坏行为不断升级,由任意阻塞地铁车门――我知道今早很多铁路又出现这种现象――四出瘫痪主要干道,包括多次堵塞过海隧道,拆毁很多交通灯,围堵和攻击各区警署,肆意破坏公物等;有些暴力分子对於持不同意见的市民作出恐吓和在网上欺凌,一小撮极端暴力人士甚至掷砖、纵火、掷汽油弹、制造炸弹、藏有大量攻击性武器,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香港是一个我们非常引以为傲的自由社会。自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但是一部分人用暴力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罔顾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更严重的是部分极端分子已经令这件事变质,有人污损国徽,甚至把升起的国旗拆下来丢落海,他们扬言要「搞革命」,要「光复香港」。这些行为已经远远超越原来的政治诉求,这些挑战国家主权,危害「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繁荣。
  
  各位,我明白市民对於政府有不满,但希望大家想一想,我们是否要押上七百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的未来作赌注。现时我们的经济和民生已经出现了问题,市民的生计、市民的饭碗都会受影响,我们的社会已经变得不安全、不稳定,这些都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容易重新建立起来的。这一种有人形容为玉石俱焚的做法,会将香港推上一条不归路。对政府不满并不等於要纵容暴力,暴力只会令目前的问题更纠缠不清、难以解决,令香港社会陷入十分焦虑和危险的境地。
  
  今日,有市民选择以罢工的方式来表达意见。我们一直都有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亦启动了跨部门协调机制和作出应变,以确保紧急和公共服务不受突发事故所影响。无论有甚么政治诉求,希望大家可以和平表达。有人可以选择罢工,但亦应该尊重别人上班的自由。很多「打工仔」都是「手停口停」,堵塞道路或阻碍这些朋友上班,打破这些朋友的饭碗,受影响的将会是很多基层家庭。事实上,我现在掌握今日不少想上班的市民已经因为铁路服务受到「不合作运动」的影响而未能够上班。
  
  最后,由於事态正在急速发展而且扩散到各行各业,警方由今日开始会每日举行记者会,而政府部门亦会按需要举行跨部门新闻发布会,首场跨部门新闻发布会将在今日下午举行。

我们特别关心的是现在一连串的「不合作运动」和罢工行动对於公共服务的冲击和影响。我们经最新评估后,已经全面起动有关部门的协调机制、监察机制,运输署的紧急事故协调中心已经提升到最高工作状态,一遇到有突发事故会尽快协调,确保对我们的广大市民的影响减到最低。
  
  今天早上大家最关注的就是港铁多条路线已经停顿,亦有些示威者纯粹以「不合作运动」霸占了一些地铁站,目的是瘫痪整个港铁的运作,我们对这些行动深表遗憾,对上班的市民在及其他市民生活构成很大的不便。由於这情况,如果有些雇员由於交通阻塞等等而未能够如期上班或要迟些才能上班的话,我呼吁广大雇主应该要体谅、弹性处理,大家是在一个困难环境的时候采取包容态度,希望明白。
  
  第二,我们亦知道有些社福界的同工有部分有可能参与罢工。据我们了解,紧急服务到现时为止暂时没受影响;但非紧急服务方面,如果有受众有困难的话,可以致电社会福利署热线电话23432255求助。医疗方面,最新情况显示,暂时主要服务并未受到大影响。
  
  对於公务员的体系来说,我觉得我们在这么困难的时间,全体公务员,我们更要团结、紧守岗位,发挥我们服务市民的精神,一起面对现在的困难。多谢大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