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359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43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3年1月21日

港澳办记者会所透露的言外之音(3)

(原文发表於201988)

 

「中央政府坚决支持(及希望)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及希望)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及希望)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及希望)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

杨光这段话别含玄机,暗示除非香港的暴乱完全失控,香港特区政府无力镇压,中央不会出动驻港解放军。从杨光通篇讲话的字句行间去看,中央迄今仍信任和支持特首林郑和香港警队。外界近期对林郑作出严厉的抨击,甚至有外国传媒传言她数次向中央提出请辞、下台的消息,从杨光的发言来看,纵使有某种程度的不满,中央对林郑的信任未显露任何丧失的迹象。

「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一般人都认为一旦出动驻港解放军平乱,那就意味著香港的「一国两制」完蛋(这个看法我不苟同);相反地,坚持一国一制方针和实践,不会变、不动摇、不走样及不变形,就意味著不会出动驻港解放军。如果你认同这种看法,上文的玄机就更成立。

特区政府回归以来,怯於地产大财团及新界乡绅的庞大势力,都是拉拢有余,遏抑不足,不敢触犯他们的既得利益。客观上,特区政府施政是向他们的利益倾斜的,长期以来市民无从合理地甚至无从分享香港经济发展的成果,导致贫富悬殊,「年轻人解决住房、学业、就业和创业等方面遭遇困难」,「怨气(充斥)」。

中央透过港澳办所发放的指示,一锤定音,林郑以及其后的特首当可放手打遏大财团及乡绅的垄断利益,改辕换辙,向广大市民的利益倾斜,大力改善他们的民生,创造条件令年轻人较易上学、上位、上楼及上流,使社会更公平、公义。

有学者认为,港澳办在记者会没有提出任何新政策,亦未正面回应会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重新启动政改及出动驻港解放军等,相信是因为中央要待在9月召开的北戴河会议研究、判断及决定。个人则认为,在香港暴乱不进一步恶化至失控,港澳办目前的取态,就是中央北戴河会议后以至更长时间的取态。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