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663    回应:4
功。德。言     中原往事

来去都是误导、扭曲和偷换概念(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28日

  「无为而治」不能有说服力地解释中原的成功

 

  施永青的「无为而治」精髓是「上面无为,下便有为」、「老板无为,员工才可以有为」,都是一个意思:「上级(老板)有为,下级(员工)便不能有为」。这是将上级(老板)的有为与下级(员工)的有为对立起来。两个有为,有你无我。其实两个有为没有互相排斥的必然关系,相反它们完全可以相得益彰。施永青所提,在逻辑上站不住脚,只有在上为昏君这种特殊情况下,他的说法才可勉强成立。精髓同时是最大败笔。

 

  历史上有实无名的「无为而治」是蜀后主刘禅的诸葛亮前之治。刘禅是庸劣之主,继位后一切军国大事全都委诸能相诸葛亮。在诸诸葛亮的「有为而治」下,三国中最弱小的蜀国竟能平手般地与强魏对垒了数十年。如果刘禅没有自知自明及喜将前人及下属之功据为己有,他一定大事张扬,声称蜀国这个战绩全是他「无为而治」之功。诸葛亮前蜀国相对出色的战绩,不应归功於刘禅的「无为而治」,而应归功於刘禅老爸刘备的打好江山(让刘禅坐)在前和诸葛亮这个能相在后的「有为而治」。

 

  「无为而治」废了杰出最高领导人的武功

 

  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时代总有一些人,凭藉著卓越超羣的政治、军事或经济天才,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人类的命运。

 

  拿破仑是阿历山大大帝及凯撒大帝以来公认的杰出军事统帅,是一个超级军事天才。他一生指挥过60多次重大战役。在意大利,他曾创造过人类战争上罕见的胜利奇迹;在奥斯特里茨,他的指挥艺术炉火纯青,整个战局的变化完全存於一人之胸。他首创了以营为单位的战术队形,使步、炮、骑各兵种配合得天衣无缝,他是运动战的专家,闪电战的鼻祖。在几乎所有问题上,他的战略眼光都是出类拔萃的。

 

  「他是人类一百年才会诞生的一位大人物!」一生傲视羣雄的斯太林由衷地这样评价他的盟友兼对手――邱吉尔。美国总统甘乃廸更是把邱吉尔视为心目中的英雄,他一生致力於研究及仿效邱吉尔。当1940年希特勒的魔爪伸向英伦三岛时,当希特勒不可战胜的乌云笼罩著全人类的心头时,邱吉尔用他那含血挟泪的精彩演讲,为英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血管中重新注入了沸腾的热血。又是他那根举世闻名的舌头,把美国罗斯福和苏联斯太林拉入了反法西斯的同盟阵营。没有人怀疑邱吉尔是英国乃至世界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是他的一根举世无敌的舌头挽救了整个世界,他是超羣的政治家、雄辩的演说家、杰出的外交家和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毛泽东是大政治家和大军事家,但他首先是军事家。在世界近代战争史上,集统帅和军事理论家於一身者实属罕见。拿破仑是公认的杰出统帅,但他仅仅留下一些片断的军事格言,并没有传世的军事理论著作。然而,作为伟大军事家的毛泽东,恰恰既是一位指挥千百万大军的统帅,又是一位举世公认的军事理论家。理论与实践在他身上达到前人所罕见的紧密结合,思想认识很快就达成一个又一个的飞跃,使这位后起的军事家迅速跃居到前人和同辈所未能企及的高度。尽管中共领导层人才辈出,毛泽东较他们更具胆识和魄力,更长於思考战略和策略问题,在打天下至关重要的决策上发挥了他人所不能起到的最重要作用。论谋略,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位谋略家能够与毛泽东并驾齐驱。

 

  曹操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政治家,非凡的军事家。《三国志》著者、晋代史臣陈寿评曹操道:

 

  「汉末,天下大乱,羣雄并起,而袁超虎视四州,强盛莫敌。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不难看出,陈寿以战国时代的申不害、商鞅、白起,以及汉初的韩信来比喻曹操,说曹操身当汉末三国乱世,是一位具有非凡政治、军事才能的雄杰,他不仅「运筹演谋,鞭挞宇内」,好似韩信当年败楚、白起坑赵,收拾了当时天下动乱的局面;而且他又效法申不害、商鞅厉行法制,拨乱反正,终於克成了「洪业」,乃「非常之人,超世之杰」。曹操最主要的政敌之一,也是被公认为史上最具智慧的谋略家诸葛亮,更公开表示:「曹操智计殊绝於人,其用兵之神奇,有如被称为兵学双圣的孙武和吴起。」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波,亦赞赏道:「自古用兵者,莫如曹操,其破灭袁氏最有巧思。」

 

  阿历山大大帝、凯撒大帝、拿破仑、邱吉尔、毛泽东、曹操以及其他许多时代伟人和英雄,以他们超卓拔羣的胆畧、才智和行动力,谱写了历史大量精彩的篇章。他们於他们那个时代是独一无二、无可代替的,他们的领导角色若换了另外一人,历史肯定要改写,但不是向好的方面改写,而是向坏的。

 

  鼓吹「上面无为,下便有为」、「老板无为,员工才可以有为」的施先生,可知世间有一身系天下安危之英雄、伟人,及他们在领导角色上能够发挥他人所不能起到的最关键作用?如果此等「非常之人、超世之杰」都服膺施先生的管治理念,为发挥下属的积极性而放弃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将种种重要权力下放到远为平庸的部属,让他们自把自为操刀,相信许多人都会为之惋惜不已,若果授权导致重大逆转,人们甚至会痛责英雄不负责任,任用非人!

 

  如果我是该等英雄、伟人的下属,而我当时的聪明才智仍未作好准备,我是不会乐於被他们授以重大权柄的,我会老实地告诉他们:「事关军国生死,愧不敢当,还是请您领导、拍板!」万一承蒙圣宠,被逼接受授权,在重大问题上,我会将己意上达,寻求扼要指引。

 

  弊端处处的「无为而治」解释不了它和中原近二十多年的成功有甚么密切关系。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读者一建议 2016-05-28 19:02:37
我建议中原一拍两散,一人一半,然后一个有为,一个无为,几年之后,胜负便见分晓。好过现在互相倾轧,各拖后腿。大丈夫当断则断,幸福不要免强,日后再见亦是朋友。
4. Sino tom 2016-05-29 13:53:28
丞相肚里可撑船。

5. 路过 2016-05-29 15:00:21
大丈夫不合则分,冇谓纠缠,有为或无为而治再讲已经冇意思,不如分手。

7. 近四十而不惑 2016-05-29 21:56:48
嘥气啦, 我前个月去放个租盘给 中记, 美记, 利记,  有 中记 经纪事后同我讲,  中记 啲锁匙 很多时候不会放中央柜, 自己有客就会纳咗条锁匙架喇。

虽然 这是一般经纪伎俩, 但 中记 的冇王管作风 其实有时系加快了公司运作。


我唔知道 中记 员工看到王生这好几篇文章后的反应, 多数也是士气每况愈下, 一位出色的上位者 尤其是 在人才为主的行业, 不激励士气, 但弄文舞笔作利器, 公司怠矣。

小弟 愚见, 见识少, 但阅人不少, 有些不足之处, 还望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