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8487    回应:0
精英文集

简约公屋的社会价值

 

郑泳舜
立法会议员

2023年3月20日 (东方)

  立法会财委会通过149亿元拨款,兴建首批4个简约公屋项目,合共1.7万个单位。当局计划兴建3万个简约公屋单位,余下1.3万个单位的拨款,预计今年底再提交到立法会审议。笔者对首批拨款投了支持票,但会上有一些质疑,当局确实需要以行动作出回应,例如提出吸引基层居民搬往新界项目的方案,在哪里可重用建筑物料。当局亦应加大力度取缔劣质劏房。

  全港有接近11万个劏房户,有22万人居住在这些不适切的房屋,我们探访过不少劏房户,包括一些劣质劏房,人均面积奇低,全无防火设施或天花钢筋外露等。笔者2021年10月组成「告别劏房行动」,就更好支持劏房及基层住户提出倡议,要求当局在原有两万个过渡性房屋规划之上,增建3万个这类过渡性的居住单位,期望至少让一半劏房住户早日告别劏房。近期我们提出「告别劏房2.0」倡议,要求当局在告别劏房的道路上,必须率先取缔劣质劏房,但取缔的前提是必须推出住户搬迁计划。

  政府决定推出3万个简约公屋单位,理念与过渡屋相近,我们是支持的。在造价上,在下一批的拨款规划上,当局要再思考下调的空间,包括应急费及行政费用。当局也要具体交代简约公屋在使用期7年完结后,九成物料如何重用,在哪里重用。当局可考虑当缩短轮候公屋时间仍是不理想的情况下,再找选址兴建这类社会房屋。

  另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吸引市区的劏房居民愿意搬往新界。目前仍有1.3万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在兴建中,选址不乏位於新界。当局应把握这个契机,从推广好居民入住新界过渡屋做起,累积经验。当局宜早作筹划,做好编配这些社会房屋的策略,让社会明白过渡屋与简约公屋的社会价值。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