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807    回应:0
精英文集

支援小业主应对强拍

 

郑泳舜
立法会议员

2023年3月7日 (东方)

  政府拟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俗称强拍条例的修订建议。为加快旧区重建步伐,政府建议把楼龄达50年或以上,但少於70年的私人楼宇,强拍门槛由八成降至七成;楼龄达70年或以上则降至六成。又建议放宽相连地段申请强拍的要求,业权百分比可用平均数计算等。

  按政府提供数据,以50年楼龄或以上私人住宅计算,全港以油尖旺称冠,逾1,500幢住宅楼宇,其次是九龙城,有1,300多幢。如以60年楼龄或以上者计算,最多在九龙城,有800多幢。

  不少旧区市民用了毕生积蓄拥有一个物业,楼龄达30年起,开始要面对验楼或楼宇复修问题;若楼宇被收购,甚至出现大业主及强拍情况,不少小业主均感到旁徨,担心被压价,面对赔偿、搬迁及换楼等问题,政府可提供的支援,就变得非常重要。

  笔者所属政党上周发表了问卷调查,了解旧楼区市民对当局拟放宽强拍门槛的意见。结果虽然有五至六成受访者支持放宽门槛,但却有83%业主称若单位被强拍,不知道如何争取合理权益;六成多市民认为政府支援不足够。他们最想得到的支援,是有专责办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法律支援,并协助业主集齐业权等。是否支持修例,须取决当局对小业主支援是否到位。当局去年底提交文件时,已建议成立专责办,提供独立估价、调解或专业谘询服务。我们认为当局在提交修例建议前,应作更广泛宣传,并突出这项服务建议。有关服务,应在大厦开始被收购时,只要有市民有服务要求,专责办就要回应,不应等待强拍申请出现后才介入。

  市建局对需求主导重建向有经验,早成立重建中介服务公司,以顾问形式支援非市建局项目的业主联售单位作重建。当局不妨伙拍市建局推出相关服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