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4874    回应:0
精英文集

十年不乐观

 

陈文鸿
研究所所长

2022年7月18日 (东方)

  按照特区政府的施政,假若没有大的变化,香港的发展今后十年转变可能有限。可是,国际形势却会大变,中国也变,香港的缓慢迟疑便可能造成与内地的差距。现时在大湾区,香港已落后於深圳、广州,若还不赶上,香港会变成大湾区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余各个范畴却比不上深圳、广州。或许对某些人来说,未必不佳,但对香港绝大多数人及国家而言,不是好事。

  十年后,北部都会区会成事吗?启德的新九龙市中心规划、建设逾十年,今天还未完全的七通一平,交通亦有缺陷。北部地区可以建成住宅区,但作为都会,未免奢想。而中部海域的填海或许已动工,十年后,相信仍只有土地的雏形。香港的科研在大学还可以,但随着大学在珠三角分校的创设,科研重心也可能转移。河套科学园地历时一、二十年还未有成果。香港的园区发展科创产业单只提供办公场所,补贴空间便可成功吗?

  深圳发展可能受挫於美国制裁,但硬件生产、测试能力会是天下无双。香港起步不多,便可能面对美国的科技制裁,怎样发展并以此来带动香港的产业转型升级呢?科研项目出众,靠的是资金人才投入,香港还有中央的大力支持。由科研项目转化为产业,是巨大的跳跃,需多方配合,也有一个时机因素。新加坡早着先机也未能形成强大的科创产业,只靠外资在个别行业方面稍有竞争力,也不是十年之功。香港不参考以色列、爱尔兰乃至台湾经验,怎样容易在十年里有所发展呢?

  特区政府这十年里可做的是广建公屋。土地与资金从来不成问题,关键是政府政策,背后是既得利益者。在中央督促下应该有所作为,但进度如何,仍会有疑问。理由是现时的既得利益者,已不只是发展商,而是庞大的业主阶级,代表了社会的中上阶层。若公屋多建动摇了楼价、地价,这些既得利益者必然反对。而且政府内部官员也是这个业主阶级的主要成员,利益重叠,房屋政策不易坚持到底,十年里大多会半途而止,香港公屋问题解决的难处不比内地处理房地产泡沫容易。

  若房价不能平抑,香港经济转型也难,且对政府的各方面政策都构成阻碍,扶贫工作难成,吸引外资、推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亦事倍功半。

  十年除非大变,即使美国制裁有限,香港的发展还是蹒跚而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