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5247    回应:0
文亮言

纽伦港抑或纽伦新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3年3月28日

  有老友同我讲,今次香港死得啦,除了不少有代表性排名,新加坡不但第一,而且大幅高於香港之外,连一向大家都认定纽伦港为世界金融中心,现在都畀新加坡扒头,变了纽伦新,香港玩完了。

  我叫老友不用太气馁,香港人知耻近乎勇,在最近三个月表现不错,虽然仍然与新加坡有一段距离,但假以时日,一定可以追近,不过那些世界排名评分好似花式跳水一样,主观性甚强,除非与新加坡直接对垒,否则很难决定那个优胜,尤其是纽伦港抑或纽伦新。

  世事无绝对,最近欧美金融非常动荡,美国有矽谷等三间银行结业,欧洲则有瑞信被收购,资金不敢放在欧美,当然唔会去非洲,唯有紫气东来,亚洲是唯一选择,做成香港与新加坡直接对垒,老友话,今次香港一定大败,资金一定会去新加坡,我话咁又未必。

  香港有几个优势,首先是联系汇率,如果欧美资金去新加坡,在进入时推高,离开时压低新元,无形中输了汇水,香港有联系汇率,输极都是港币一毫,风险不大。

  第二是国债,香港的国债与国民生产总值是接近0,新加坡是131%,虽然新加坡财长发文话新国债其实也是0,因为国债是卖给退休基金,所得资金用作投资,我认为财长唔讲仲好,现在新加坡国民知道,退休基金的资产是国债,如果新加坡政府投资失利,退休基金就损失惨重,金融家明白,没有欠债就不会赖债,他们会作出选择。

  当资金进入并不会是两、三个月,可能要几年才会离开,在香港可以投资股票与地产,但在新加坡,股市成交额只是香港5%,而能够自由买卖的新加坡住宅大约14%,所以,从投资角度,应该到香港而非新加坡,除非对香港有偏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