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3809    回应:0
文亮言

债券爆煲可能引发新一轮卖楼潮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3年3月23日

  有老友问我是否认识金管局总裁,我话现在余伟文就唔识,上一届陈德霖就认识。老友话要多谢他们,若非金管局管得咁严,他迫住要卖一些债券来降低借贷比率,现在可能很麻烦,因为好唔好彩,那些债券清零,现在可以说是逃过一劫。

  如果大家了解物业按揭市场,任何人的第一个物业都可以借得多一些,甚至借到八、九成也可以,但第二个物业开始,最多可以借到四成,由於有很多水位,银行会借钱畀客户买债券,无论对客户与银行来说,那些债券是有全额担保,应该非常安全,但金管局仍然不满意,由於贷款仍然由物业按揭做抵押,变成借贷比率相当高,於是金管局要求业主降低借贷比率,不少业主要卖债劵清数,变成逃过一劫,如果唔卖的话,今日可能要卖楼还债。

  老实说,唔系个个人都好似我老友咁好彩,面对无风无险的高息债券,不少人已经倚赖作为日常收入。如果不是银行迫到埋身,他们亦不舍得卖了那些债券,所以,我估计将会出现新一轮卖楼潮,不过亦应该不会太严重,话晒金管局已经做晒防御工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