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0843    回应:2
文亮言

矽谷银行可能是加息周期终结者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3年3月15日

  不少人问我香港楼市最大隐忧,我一定会话加息。首先,加息主动权不在香港手里,而是在美联储局手里,美国因为要压止通胀而暴力加息,香港的通胀率虽然不高,但仍然要跟著美联储局加息,本来是没有问题,但美国加息好似没有一个终结期,这才是最恐怖,香港物业投资者有见及此,对投资物业都非常忍手,这亦是楼市没有上升的原因之一。

  有人问我几时是买物业的最好时机,一般人会认为在利息低迷的时候,不但有净租金收入,而且可以享受物业升值。其实在利息低迷时买楼亦有危机,万一利息上升,净收入变成净支出,并且物业会作出贬值,滚水渌猪肠两头缩,所以,在利息最低迷时买楼并不是最好时机。

  如果大家有一个水晶球,知道利息几时停止上升,甚至开始掉头回落,在那时候买楼就是最好时机,当利息回落,不但回报增加,而且物业亦会升值,但是大家都没有一个水晶球,只能靠自己预测利息几时会停止上升。老实说,连鲍威尔都唔知道,一般人又点会知道。

  今次矽谷银行被接管,影响不只美国,甚至全世界银行业,美联储局可能被迫向现实低头,不再将利息与通胀挂勾。虽然未必会即时减息,但最低限度不应该加息。换句话说,矽谷银行变成加息周期终结者,如果大家留意到这个现实的水晶球,现在就是买楼的最好时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剑圣 2023-03-17 07:30:27
我同意现在利率己见顶,但并不是买楼的好时候,因为俄乌战争结束,及CPI不回落低於利率,根本没有减息原因,而现在租金回报低於利率.
3. 有对等资讯的人 2023-03-17 11:34:21
加四分一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