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1917    回应:1
文亮言

美联储局很快就会减息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3年3月14日

  做生意的人知道,加价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物价、租金、人工等上涨,而是没有对手,或者是所有竞争者联成一线,成为卡塔尔式垄断,才会加价。反之减价亦是同样道理,不会因为各项支出下跌而减价,而是因为有一个强劲竞争对手。

  在去年2月,美贴现窗利息是0.25%,到今日已经去到4.75%,而且美联储局仍然话要加息,而加息理由是压止通胀,这是一个搵鬼信的理由。如果加息可以压止通胀,就不会出现通胀,而事实上通胀的成因有很多,要逐一化解才可以解决通胀这个问题,加息是令到成本上升原因之一,既然成本上升,又如何压通胀。不过,加息如果加到冇人消费,就会出现衰退,物价掉头回落,通胀就不会出现,所以,并不可以说加息压通胀是不能够成立,只是美国人是否可以承受衰退。

  我认为美国不断大幅加息的主要原因就是吸引所有人买美债,但美联储局算漏了一件事,就是当美国加息,所有美国银行都会加息,利息比美债高很多,而且灵活性又大,试问点会有人买美债,所以,即使美联储局不断大幅加息,美汇反而从114高位掉头回落至104,证明在美国银行同步加息之下,美债息口并不吸引。

  现在机会来了,矽谷银行出事,可能会影响不少美国中小银行,存户会立刻从户口提取属於自己的资产,他们不一定会将所提取金钱买美债,不过,打算做定存收取高息的客户就会考虑买美债。美联储局既然少了美国银行高息定存这个对手,又点需要加息来吸引人买美债。我估计,美联储局很快就会减息,不过在减息之前会加多一次息,表示并不因为美国银行出事而不再加息。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剑圣 2023-03-14 14:40:52
俄乌战争不解决,根本CPI不可能下跌,可以减息,请不要用减息叫人买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