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7831    回应:22
文亮言

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0月11日

  有老友话我熟读三国,究竟我最欣赏三国演义中那一句话。老实说,三国演义里有很多金句,我记都记唔晒,包括「浪花淘尽英雄」,「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以及曹操常用语「英雄所见略同」,但我认为最有教导性的一句说话,就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所讲,「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现在大多数人只会讲不宜妄自菲薄,其实引喻失义是最为重要,意思是唔好睇少自己,否则会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财爷陈茂波最近话香港人不应妄自菲薄,我觉得讲得太迟,我唔知点解,无论移民离开或者仍然留在香港的人,他们都唔睇好香港,以往,不少人话香港会被边缘化,最后只是国内的一个二线城市,结果是那些人被边缘化,由港九搬去新界,甚至要离开香港,这就是妄自菲薄的结果。

  最近新架坡取代了香港,成为纽伦坡,令到妄自菲薄的香港人信心加强,更加睇少自己,觉得香港不能够与新架坡相比。我认为香港被新加坡暂时取代也是好事,这样可以警惕部分沉醉的香港人,认为纽伦港不会变,躺平也是世界金融中心,今次被新架坡取代之后,如果能够在三年内夺回,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稳固,否则就要让位新架坡,这是不争事实,不是妄自菲薄,但有不少香港人对这个结果是满意,尤其是那些移民离开的香港人。

  当香港人睇少自己,认为股市楼市将会大幅下跌,反而新架坡人睇好香港,有新架坡基金以208亿买入152豪宅单位,报纸话新架坡人唔识死,香港楼市将近大冧仍然在香港买楼,其实,有一件事他们没有报道,就是这单交易没有仲介,我问新架坡人,他们话,香港人太睇少自己,叫香港代理买楼恐怕他们冇胆还价,不如自己赤膊上阵,成功的机会也会高一些,妄自菲薄结果是唔见很多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3. 元 2022-10-12 08:54:36
和新加坡比是笑话。

香港未来的角色,取代纽约,硅谷…

世界中心。
4. 自我陶醉 2022-10-12 10:10:59
世界中心? 简直是笑话。

香港未来必定系宇宙中心,连外星人都要嚟投资,元朗很快会设立首个联合星球总部,0元晋身联合星部长。 哈哈哈!

5. 引刀一快 2022-10-12 11:11:55
香港有湾元,可以命名为世界桑拿中心。
6. 引刀一快 2022-10-12 11:16:42
个人睇法,坡佬呢个买卖,象征性意义比较大,踩过嚟攞威。
7. 引刀一快 2022-10-12 11:59:31
207亿,对於今日坡佬,湿湿碎。
8. 元 2022-10-12 12:21:27
自醉兄,

联合国又真的有机会搬来香港。

美国出入太不自由…
9. 有对等资讯的人 2022-10-13 05:05:25
6楼,说出了重点,可惜看穿的人太少。
没有对等的资讯,几叻的人,几有钱的人,都会做错决定。
10. 自我陶醉 2022-10-13 07:14:17
恭喜0元兄即将晋身联合星球部长,联合国呢啲细翳嘢,你就无谓操心了。

其实稍有读过出师表既人都知道,“引喻失义” 根本唔系咩重点,诸葛亮认为最重要系能够:

!!开张圣听

即系广纳谏言,而唔系禁止别人说话,更切勿引喻失义,以免

!!堵塞忠谏之路

如果听得明佢讲咩嘅话,第日做宇宙大帝都有你份啊,畀心机!建议阁下先去酒楼体验下部长工作,从而建立相关认知。哈哈哈!
11. 向饭民说不 2022-10-13 08:46:07
两只忠犬又一唱一和。
12. 向饭民说不 2022-10-13 08:48:38
呆蛙仔知道了美国的CIPS4是抢他们的产业啦。两只西奴仲要为美国鼓掌。真爱国也。

13. 元 2022-10-13 09:24:06
醉婵,

你敌友都未搞清楚,俾西人西到温温顿顿。 

俄罗斯被西人西到变二等国家,你还在“海纳百川”西毒

!!不是傻,就是坏
14. 元 2022-10-13 09:36:35
亲西人,远共党,此苏联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於西奴桥夫也。
15. 自我陶醉 2022-10-13 12:36:51
叫咗你唔识字,就唔好搭嘴呀嘛!0元真冇得救,我同你正解出师表,等你唔好不学无术,断章取义,你就联想去西人嗰度,诸葛亮在说为君之道,你认为他勾结外国势力吗?睇嚟你都系冇做宇宙大帝嘅天份。哈哈哈!
16. 自我陶醉 2022-10-13 12:57:53
14楼

俄佬是西人吗? 弱智,哈哈哈哈哈哈...
17. 元 2022-10-13 13:22:32
醉婵,

孔明冇资格谈为君之道,至少未做过皇;况且对於阿斗谈为君之道,等於对牛弹琴;为君之道也不会在打仗前临急抱佛脚!出师表目的是打仗前,后方支援的安排,不要拖后腿。

某程度上,弱国的王子,政治上都难成气候。 相比佛陀,李后主…阿斗的下埸算不错…或者叫“合时势”。

太聪明,只会增加痛苦!
18. 俄佬是西人吗? 2022-10-13 13:52:06
叫咗你唔识字,就唔好搭嘴呀嘛!

西桥夫也

弱智,哈哈哈哈哈哈...
19. 自我陶醉 2022-10-13 15:22:19
做过王先可以讲为君之道? 你偶像孔子日日都讲,乜你唔知咩? 哈哈哈哈哈哈...

“对牛弹琴” 呢句啱听,我都系悭返啖气,哈哈哈!
20. 元 2022-10-13 16:17:25
我偶像是伏羲,文王。真正的民族领袖,由实事上推演出人生哲学。

孔子都说自己述而不作,集大成。孔子/老子都只是演化“易经思想”,系统化,文字化。

甲骨文,金文是贵族的专利。 竹简时,思想才可能平民化。
21. 向泛民说不 2022-10-13 18:34:34
元,系天主教未分裂之前,拉丁文是贵族的文字。因为只有牧师贵族先识拉丁文。先会读圣经。跟着透过解释圣经控制西人思想。
天主教分裂之后,开始人人斗可以睇圣经,自己解释圣经。和上帝沟通。所以人人都变得自私,残酷。人人都话我就是道路真理。所以天主教和基督教竞争,天主教输。墨西哥,西班牙就是这样。
22. 引刀一快 2022-10-13 19:10:31
当手指指向月亮,有人直接睇月亮,有人睇手指。

若果他日呢栋207亿嘅楼下,挂个牌写住“港人与宠物不准入内”,又真系吹佢唔胀。
23. 元 2022-10-14 06:50:58
向兄,天主教中世纪时,西欧是黑暗年代。 正统罗马国教是俄罗斯的东正教。新教出现是很近期,应该是某些人要分饼仔,羊太多,神父肚满肠肥。

呢个教,主要目的是“讨好大佬”,不听话等於罪…有点小乘佛教味道,自我解决。 西人卖鸦片,不会觉得神不喜欢。

中华文化追求的是菩萨道,人类命运共同体。 层次不同!
24. 向饭民说不 2022-10-14 08:21:44
是阿,忠犬,如果香港被西人或者日本人控制,真系有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