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老友同我讲,他住的附近有一个街铺医生,每日早上都大排长龙,但见到排队的人都精神奕奕,老友唔明白个中原因,直至日前有报道,元朗有医生乱发「免针纸」,有了免针纸可以唔使打疫苗,他才知道,那些每日早上去排队的人原来是攞免针纸。不过,自从元朗医生出事之后,老友附近的那位医生亦没有开档,老友话佢可能已经去了英国,如果唔立刻走,可能走唔到。
老实说,我真的不明白香港医生点解可以乱发「免针纸」,大家都知道走到和尚走唔到庙,出了事医生就要承受
全部责任,就算唔使坐监,未免会被钉牌,况且在抗疫水深火热之下,每日确诊仍然有近万宗,令到政府不能放宽抗疫措施,乱发免针纸的确会激起民愤,医生用自己的专业资格做赌注,是否值得的确是一个疑问。
我认为整件事不能够全部怪责乱发免针纸的医生,医务卫生署亦有责任。总括来说,免针纸亦是抗疫的一个环节,只不过是有一些人不适合打疫苗,可以用免针纸代替,政府应该委托有信誉的医生或者医院才可以发出免针纸,而事实上可以发免针纸医生一定要理解病人病历,否则就会变成害了他们。
不过亦有人话政府早已知道有医生乱发免针纸,但仍然让那些医生乱发,目的是引起那些不愿意打疫苗的人,令他们自动入瓮,老实说,唔打疫苗不是犯法,但用假的免针纸有可能犯法,今次可以说是一网打尽,有人话今次牵涉免针纸的人不会少过十万,对於数字我不敢下判语,但自此之后,应该冇医生够胆开免针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