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屋透视 返回
浏览人次:22622    回应:0
房屋透视

衡量个人需要拣按揭

 

苏伟文

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
2017年5月31日

金管局连番出招收紧金融机构的楼市借贷,上周香港四大银行先后宣布调高新做楼宇按揭息率,加息后,四大银行的最新按揭利率平均为银行同业拆息加1.4厘;然而,四大行新按揭利率生效日期不一,但楼宇按揭利率已展开上升趋势,以香港按揭市场结构,其他银行也将会陆续跟随调高按揭利率。

高成数按揭暗藏风险

金管局的收紧按揭招数,只是对银行的按揭市场造成影响。发展商也不是省油的灯,为令手上楼盘加快出售,发展商也提供不同的按揭安排,例如在一个销售中的新盘案例,发展商引入八成半一按、三成二按及首三年「供息不供本」的七成一按。

众多不同的按揭方式,除让买方更易获按揭外,重要的是这些按揭方式不受金管局监管。因此,一些评论指金管局对楼市出辣招,其实并不是金管局的用意,金管局监管的是银行的风险,金管局连环出招也是针对银行的按揭市场;至於楼市如何变化,已不是金管局的政策范围。

发展商的「灵活」按揭安排,无疑便利了买方,但高成数按揭,加上不受压力测试的规范,都是另一种按揭风险的来源,只是这已非金管局的能力可以控制。从生意角度看,发展商本业是房地产,犯不着要大张旗鼓自家制造,推出林林总总的按揭安排,还不是金管局在银行按揭上的限制,对发展商售楼造成影响。

现时支持这些按揭安排的重要因素,是对楼价的预期,只要楼价向上,现时发展商提供看似优惠的按揭,目的是让买方易获按揭。刚开始时的利率看似吸引,但优惠期过后,利率便会往上。

楼价倘逆转引爆危机

对买方来说,只要楼价向上,现时可以享用发展商提供的按揭,到优惠期过后再往银行转按。如意算盘是楼价上升,现时规限着银行的按揭条件都不再存在,这样可以说是多赢之局:发展商售楼货如轮转,买方可获按揭,银行又可确保未来有按揭生意;当然,这一切都建基於对楼价未来的预期。

惟无人能预知未来楼价变化,不少人早前以为楼价已见顶,将自住单位沽出,结果在目前楼价上升的情形下后悔不已。然而,未来楼价是否可继续向上,没有人能说得准,从香港楼市过去的变化来说,不但一般买家大多期望落差,就连资深投资者和发展商都会失准,简而言之,要准确预计未来楼价根本不可能。

了解安排优劣多分析

因此,买家要明白各种按揭安排的优劣和风险,也要对自己的需要多加分析,并且多做功课、量力而为,不要一窝蜂般人云亦云,这样比盲目听信旁人意见来得好。毕竟置业是一个重要决定,一个经深思熟虑的决定,最后结果如何与人无尤。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