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1840    回应:0
弼尖言论

银行风暴未过 储美银策略要调整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3月27日

  上星期的股市发展非常有趣,虽然听到华尔街铺天盖地的银行危机,咒骂联储局加息搞乱派对的声音此起彼落,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周五更出现德意志银行违约掉期大幅飙升,令人联想该行有机会步瑞信后尘,可是周五收市,美国三大指数全录升幅1%以上、油价上升、美国地区银行分类指数没大变动、金价平稳、原油价格上升、虚拟货币轻微上升、欧洲股市上升、甚至在风眼中的欧洲银行分类指数也没升跌。事实上,标普500指数於上周联储局议息前,一度高於矽谷银行爆煲钱的水平,如此看来,哪有甚么银行危机?

  因此,周三联储局议息,主席鲍威尔宣布加息25点子,王弼认为非常合理,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合分寸。首先,矽谷银行倒闭,有其个别因素,存户高度集中是其死因,至於瑞信,市场传出它财政不稳已久,只是走在德意志银行之前更令人惊讶。有人可能会说,银行爆煲令经济不稳,联储局有责任稳定金融体系,可是何谓稳定?银行胡乱放贷投资,赢就归高管和股东,输就叫联储局减息打救,这是否长远稳定金融之道?王弼认为当局「应该」做的,是按本子办事,既然联储局的任务是控制物价和支持就业,在通胀仍然高企和失业率处於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渐进式加息25点子并无不妥,至於有银行因过度冒进而倒闭,则应由政府部门FDIC或财政部处理。其实,彭博一则报道便指出,联储局早就警告加息会持续,只是华尔街不断唱联储局转軚在即,一些误信谗言的银行大胆大手买入债券希望图利,结果输钱爆煲收场,现在还赖联储局,「金融巨婴」输打赢要确实脸皮够厚!

  当然,王弼也明白,联储局「应该」做的事,不代表它会做,如果再多银行因加息输钱而陷入危机,联储局减息也是意料中事,不过在标指仍在4000点水平徘徊,通胀数字仍未因经济放缓而下降就贸然减息,如果通胀死灰复燃,联储局又要落重药重新加息,到时就更多银行有倒闭危机。换句话说,华尔街希望联储局迅速减息的期望应再一次落空,困扰银行的问题短期不能解决,金融股会带领股市反覆向下,直至联储局认为通胀下降到一定的水平。

  因此,本栏上周推介的美银(BAC),在策略上有一些调整。期望BAC急速反弹不大可能,甚至BAC的下跌浪并未完结,心血少的投资者,固然可以微蚀沽掉离场,想趁低入货长期持仓的朋友,则要有极度耐性,可以考虑继续Sell Put向下roll收集,已经接了货的朋友,则不要吝啬Sell Call,因为银行股迅速急弹的可能性不高,持续Sell 短期 Call能在等待股市见底的时段提供丰厚的现金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