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0731    回应:0
弼尖言论

可跟股神套现台积电获利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2月20日

  上周市场注视美国通胀数据,CPI和PPI在一月的下跌速度明显放缓,多位联储局官员出来放鹰,甚至流露出一点点的忏悔之情,就是联储局应该在1月的议息加半厘,而不是只有25点子,明显表达上次议息加得不够,增加了通胀死灰复燃的可能,最早把话说得如此坦白的是理事Loretta Mester,市场在上周四开市前听到她的言论后,令标普500指数开市即跌约1.5%,但亢奋的市场有本事在盘中把指数炒至只有15点的跌幅,直至另一位联储局官员James Bullard放鹰,美股又再插水,以近当日最低位4090点收市,周五再有不同官员放鹰,标指进一步下跌至4047的全日低位,但市场再度出现Fight the Fed的力量,标指拗腰收复失地,最后全日只微跌11点,报4079点。自2月3日标指创近期新高4195点后,市场明显好淡争持,似乎淡友渐渐占上风,好友虽仍有一点力量抗衡,但呈强弩之末之势,预计联储局官员会接连放鹰,成为淡友的东风。因此,本栏於2月6日以标题提醒读者趁高套现美股的策略可以延续,如错失了在2月6日套现的机会,以后每次好友的反扑,都是套现的良机。

  上周另一则令市场关注的消息,是股神巴菲特大幅减持台积电(TSM),在仅仅一季度内,就由建仓变为几乎清仓,非常违反股神的一向风格,是否他老人家收到一些普通人收不到的高度机密,以致他突然U-turn?值得留意的是不只他一个大型基金作出单季度内转向。本栏早前建议读者跟股神买TSM长线投资,既然现在赌神跳船,而且跳得这样不寻常,王弼也不得不作出调整,可幸的是本栏於11月21日建议跟股神扫TSM时,股价只是80美元水平,上周五TSM收90.1美元,读者大可把TSM全数沽出,把10美元的利润袋袋平安。

  回到美国通胀的情况,确实有不肯下跌甚至是死灰复燃之势。首先,能源价格像被定格,原油长期徘徊七八十美元水平,未肯再大幅回落,而且能源价格只占CPI比重约7%;食品方面,最近西方媒体重点报到鸡蛋价格爆升,外出用膳餐厅有滥收小费之嫌;二手车价格又有回升之势,本栏曾推介的租车公司Hertz(HTZ),不知最近是否受惠二手车价格上涨(资产是二手车),股价由52周低位14.49美元反弹,上周曾高见20美元;至於房租,美国新造按揭成本大升,令许多人改变策略,放弃买楼改为租楼,而且失业率低,因此租金非常硬净。总括来说,看来华尔街宣传的通胀快速回落论越来越站不住脚,投资者好自为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