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3572    回应:0
弼尖言论

市场低估谷歌的垄断地位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2月13日

  上周本栏以标题提醒读者「美股已反映利好」,应「趁大升套现」,果然王弼多次推介的META出现获利回吐,业绩后高见197美元后,上周初维持高位,於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出席论坛时发言再度冲上近194美元,但上周五却低收174美元,足足调整了约20美元,如以每首META一百股计,相差2000美元,假设读者有听本栏建议於上周套现,每首多落袋约2000美元,应该够一家吃一顿不错的法国餐,反正如何庆祝,悉随尊便。

  有读者问,是否现在就应反手买回META呢?META於去年11月3日89美元谷底反弹后,本栏曾在11月中预测META会反弹至125美元整固并横行一段时间,结果META於1月初完成整固并突破125美元水平,随著美股整体气氛向好,拾级而上,升至业绩前的150美元水平。老实说,虽然本栏看好META在社交媒体的垄断地位,在巨额回购的惊喜下,突破125美元水平可以理解,但一下子升至近200美元确实在过了龙。王弼认为,今次META业绩后狂升了的40美元应该随著大市回软而悉数回吐,有耐性的朋友,可以等待META回落至150美元再入市,进取的可考虑现价Sell短期 ATM Put。

  上周另一大事,当然是ChatGPT热话和谷歌(GOOG)Bard出丑令相关股份大升大跌。受惠ChatGPT的美股包括微软(MSFT)和一众半导体股如Nvidia(NVDA)、AMD、台积电(TSM)等,而受打击的股份主要是本栏多次推介的GOOG,既然AMD、TSM和GOOG都曾被提及,本栏认为最少在两方面作出分析。第一,ChapGPT究竟能为上述公司创造新盈利;第二,GOOG在搜寻器的垄断地位是否不稳。因篇幅所限,今次只探讨GOOG的垄断地位。

  ChatGPT在解答问题上确实有纹有路,王弼甚至认为跟它聊天比跟许多真人聊天更有乐趣,不过,作为搜寻器,它究竟怎样为微软带来盈利。目前,GOOG的广告商在搜寻器买广告,GOOG会利用AI把客户的资讯放在当眼之处,但GOOG不会把客户竞争对手的资讯隐蔽,始终留给网民的选择自由。但ChatGPT提供的答案只有一个,并以段落回答,对於网民来说是否更容易操作?ChatGPT又怎样收取广告商费用?如果只给网民一个选择,会否太过硬销,反而令人反感?

  GOOG在有新对手挑战下,市场给其重估价值不无道理,下跌也是应该的,但不要忘记,GOOG除了搜寻器业务外,Gmail、YouTube和Google Map等都提供盈利,ChatGPT不容易取代。正如之前许多人分析META会给Tiktok取代,创造了大手吸纳META的良机。GOOG因Bard出丑后股价大跌了10%,王弼认为大概已反映了新对手出现的不稳定因素,但由於ChatGPT要证明自己的威胁力需时,目前GOOG的小股东无须过份恐慌。GOOG股价年初起也随著大市上升,上周出丑前也高见108美元,周五收市约95美元,比年初约90美元只升了不够6%,可待大市调整时低吸,可考虑於90美元水平积极Sell Put,策略是八字头慢慢收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