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7337    回应:0
弼尖言论

趁美股大升套现 促消费振经济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3年2月6日

  上周多间主要央行议息,当然以美国联储局最受注目,一如预期加息0.25厘,资产价格早已反映。读者必须明白,今次美股自去年12月尾开始的反弹浪,标普500指数由3800点升至议息前4050点水平,达6.5%,纳指升幅更厉害,由圣诞后的10200点升至议息前的11600点水平,高达14%,这样的升幅,请问还有什么好消息未反映呢?不要说联储局只是减慢加息步伐,14%的升幅,最少应反映联储局於本次议息按兵不动吧?然而,联储局并没有停止减息,甚至并没有如加拿大央行暗示会按兵不动,而是倾向於3月再加0.25厘,至於2023年会否减息,更提都没有提。奇怪的是,预测下半年会QE的华尔街(不是所有华尔街大行都预测美联储会QE,但有人敢作这种预测已令人震惊),认为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的是在派鸽,令美股再冲高两个交易日,纳指於上周四在META爆升的背景下再冲高600点!对比圣诞后的低位,纳指足足升了近20%!

  王弼认为美股於圣诞后反弹合理,正因如此,本栏才於1月时提出美股有长期投资价值,但若升势过急,回报和风险开始不成正比,美股便失去短期投资价值,换句话说,美股短期调整在即!

  就拿本栏於去年不断推介的META为例,11月14日便以《META裁冗员似苦尽甘来》为题,分析该公司的前景,当时股价处於113美元水平,上周业绩公布后,曾高见197美元!如跟去年11月3日低位88美元计,三个月升幅竟达123%!市值数千亿美元的巨无霸,在短时间内倍翻,意味之前华尔街大行对META的悲观是如何不合理,同样,现在的突然全面乐观也令人叹为观止!

  如何解释META大上大落的现象呢?早前的悲观,主要是市场惧怕朱克伯格在元宇宙项目乱烧钱和Tiktok的挑战,王弼已指出,朱克伯格并非小学生,烧钱项目只要输多几铺,他便会作出调节,始终META的用户并非无选择的韭菜,可任意被宰割压榨,结果,朱克伯格很快便裁员止血,元宇宙烧钱项目就如八万五政策,不说便不存在了,被静悄悄下架。至於Tiktok的挑战,王弼也以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无须过虑,因此当时低见10倍PE是不合理的。但三个月后,META变回20倍PE,又实在是快得可怕,毕竟,公司营业额在广告客户保守的开支下能否短期反弹尚属疑问,如果收入增长仍呆滞,在息率高企下,20倍的市盈率便属偏高。但华尔街为何突然把META的估值提高一倍呢?简单地说,去年太多长仓基金抛售科技股,目前手上不够增长股,在怕执输(FOMO)的前提下,唯有不问价抢货,做成META一类股票大上大落的原因。

  因此,在去年基金大量抛售科技股,而本栏却不断推介读者分段购入优质科技股如谷歌(GOOG)和META的前提下,王弼建议读者,不妨再一次雪中送炭,既然已做了一次善事,去年在别人恐慌时买货,今次也可以在别人不问价追货时成人之美,沽货套现释放供应。至於是否全数沽出,如何沽出,是否利用Sell Call减持,相信任何一种都是开心的事,读者应自行决定。加上联邦快递(FDX)、台积电(TSM)、AMD等推介升幅都颇可观,读者如有跟随,应该可以过一个肥年,希望各位能多多消费庆祝,振兴香港经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