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15412    回应:3
天马纵横

苏州过后无船搭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23年2月11日

  去年底赶著返港探刚出院的年迈母亲,在港只匆匆十天,其间和三年不见的朋友在莲香居饮茶,话题还是纠缠上地产楼市。有好几个朋友在千禧年初虽然暂时做过大闸蟹,终於还是熬过了沙士的难关,后来继续炒卖,今天已经是财富自由,值得庆幸。但看来不少的他们似乎吃了鸦片似的上了瘾,没有停手不甘安享财富自由,对去年中地产价格开始比较明显下滑而感到戚戚不安。

  买楼是个高杠杆的投资,2022年美联储出乎意料的急速升息,港元虽然受联系汇率捆绑幸亏没有完全跟随。如果回顾中原领先指数,2018年以来就横行窄幅震荡,去年才跌穿横行通道,心理上总是个大冲击。当然,中原指数本身由中介中原地产编制,难免球员球证都是它做,但还算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无需过多解读中原老细施永青最近出来唱好小阳春,这是他身在江湖在商言商。

  三年前,美联储在新冠疫情前来了一个量宽无上限把它的资产负债扩张了一倍,至今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沛。加息对恒生指数的冲击远远超过对华尔街股市,更是因为近年来地缘政治局势巨大的微妙变化,正在悄悄的不停的发酵著。据说去年香港有三十万人流出,大约是十万个家庭,可能多是有自置房产者。今年后年也是地产商推出新楼盘的高峰期有好几万个单位,据说地产商暗中向中介公司退佣有高达百分之二十。而香港市道的不景气也可以从中环铜锣湾以至旺角的大量吉铺可见一斑。听说有许多欧美大企业的总部已经或正在撤离香港,更不用说金融机构。在欧美都在被迫加息的情况下,大陆却反其道而减息以刺激经济,相信施永青比许多人更明白,北水不见得会南流。今年可能是楼盘重受创的一年,过度投资的要趁地产商和地产中介唱小阳春之际,抓紧机会降价出货,不要苏州过后无船可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剑圣 2023-02-12 20:20:27
香港楼价今年只会平稳,根本不可能大升10%
4. 无船 2023-02-13 11:52:51
无船可以坐潜水艇。
5. 2023 2023-02-15 08:38:21
陈教授好耐冇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