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收樓中伏 找人驗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347
地產新聞
怕收樓中伏 找人驗樓
(文匯報) 2020年10月19日
現今新私樓大多數附上基本裝修,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裝修費當然會算在樓價之內,加上近年不少小型地產發展商和建築商都投地起樓,新私樓質素可以有天壤之別,所以近年興起驗樓文化,即是找來驗樓公司為新樓驗樓,而不少驗樓團體都設有網上平台。檢驗單位內各種結構、裝修瑕疵,收費以每平呎計算,目前市場上具年資及規模驗樓公司收費實用每呎約3元起,部分知名度和曝光率高的驗樓師每呎收費可高達逾6元。

現時新私樓找驗樓師驗樓,差不多成為新業主的基本動作,皆因新私樓質素真的十分參差,本地老牌發展商如新地、恒地和新世界等新樓質素尚算可以,新樓需要執漏的地方也比較少,驗樓後的評分相對較高,惟部分新晉中小型發展商少有建樓經驗,新樓質素相對較低,故不少業主收樓後都會找驗樓師驗樓,驗到有問題的地方,驗樓師會寫成報告,業主可憑報告向發展商要求執漏有問題的地方。

一般有最低消費額

目前市場上具年資及規模驗樓公司收費每實呎約3元起,惟通常都設有最低消費,由逾千元至3,000元不等,所以如果單位是一些「蚊型盤」得百多呎至200呎,就會按最低消費額計算。一般驗樓公司會按實用面積計價,通常以室內面積計算,花園、平台及天台不會計。此外,新樓最常見的問題例如有玻璃有崩花、空心磚、廚房來去水有問題等,通常發展商收到驗樓報告後,都會為業主執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