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刊憲收回盛德街土地重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32
地產新聞
政府刊憲收回盛德街土地重建
(文匯報) 2022年6月25日
涉155個業權 議員讚邁出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重要一步

巿區重建局2020年啟動重建兩個九龍城區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試點項目,其中位於盛德街/馬頭涌道試點項目涉及155個業權,至今年4月已有超過九成物業業主接納市建局的收購建議。地政總署昨日宣布,收回盛德街/馬頭涌道的土地,以推行市區重建發展項目。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歡迎政府收回有關物業權益,又促請有關部門盡最大努力妥善處理合作社樓宇的業權收購和補償事宜,並加大力度,繼續推動更多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的重建計劃。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則指,是次大規模收地項目,反映政府態度積極進取,有意解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有關項目已納入市區重建局2020/21年度的業務計劃,項目地盤面積約5,164平方米,將重建作住宅用途,並附有零售及商業設施,以及地下附屬停車場和上落客貨設施。地政總署指出,推行該項目將有助改善區內整體居住環境。

政府會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項目地盤範圍內合共155項私人物業權益。收地公告張貼於該土地當日起計三個月屆滿時,受影響的權益將復歸政府所有。合資格住宅物業業主除可獲法定補償外,在適當情況下亦會獲發特惠自置居所津貼或額外津貼。合資格住宅租戶可獲安置安排或獲發特惠津貼,受影響的業主及租戶若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提出法定申索,但該等申索未能通過協議解決,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裁決。申索人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專業費用,或會獲政府發還。

約154伙共540人受影響

該項目涉及30個街號的樓宇,受影響住戶約154伙共540人,涉及9個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巿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上月在網誌表示,該項目推展過程順利,關鍵是全部合作社在市建局提出收購前已完成散社程序,讓每位社員能以業主身份考慮和接受收購建議。

市建局在提供現金補償之上,亦提供彈性重置方案,除容許業主選購啟德煥然壹居的「樓換樓」或日後原址興建的「樓換樓」單位外,也可購買房協在啟德興建和管理的專用安置屋邨資助出售房屋單位。

李慧琼表示,民建聯一直促請政府以更積極態度,推動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以釋放更多珍貴的土地資源,增加資助房屋單位的供應。相對於一般舊樓而言,合作社樓宇重建項目涉及的業權收購工作較為複雜,民建聯衷心感謝各方的努力,讓今次首項獲政府授權進行重建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得以順利推行。「我們促請有關部門盡最大努力妥善處理合作社樓宇的業權收購和補償事宜,並加大力度,繼續推動更多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的重建計劃。」

楊永杰表示,過往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的困難在於補地價,雖然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先導計劃是由房協代業主補地價,但要求100%業主參與,收購門檻過高導致無人問津,是次項目是邁出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要一步,期望政府藉着重建契機,重建更多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項目,釋放珍貴的市區土地。

小區形式一併規劃重建用地

他指出,鄰近盛德街/馬頭涌道項目的真善美村,至今仍未有具體重建時間表,而另一個房委會轄下的馬頭圍邨及房協轄下的樂民新村已屬高齡屋邨,居民均希望房屋署盡快安排重建及作原區安置,故認為市建局應主動與房委會及房協溝通,以小區形式一併規劃重建用地,用盡未用完的地積比,為馬頭圍邨、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居民提供原區安置選項,並在兩個屋邨的原址興建資助房屋,增加房屋供應及完善社區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