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入稟促觀塘6商戶交舖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90
負面新聞
政府入稟促觀塘6商戶交舖
(文匯報) 2019年12月24日
追討自8月18日起市值收益 有店主不滿賠償價研打官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區重建局於2007年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鑑於有商戶不願「交吉」,特區政府於今年5月正式刊憲收回觀塘部分土地作重建之用,惟觀塘道及裕民坊一帶至今仍有6個商戶拒絕交出土地。政府於上周五入稟高等法院,申請頒令收回土地,同時向商戶追討自8月18日起的市值收益,直至他們交還物業為止。不過,有商戶不滿賠償價,或會與政府打官司。

政府於今年5月刊憲引用《收回土地條例》,要求觀塘道和裕民坊的商戶於今年8月前交出土地予政府作公共用途。但有6個商戶至今仍沒有交出土地擁有權,政府遂於上周五入稟高等法院,要求頒令商戶立即「交吉」,以及交出他們非法持有物業期間所涉及的市值收益。

指「交吉」公告已貼在當眼處

這宗訴訟的原告為律政司司長,被告分別為佔用觀塘道或裕民坊一帶舖位的商戶高良濱、林遠志、董利平、鄭富恒、羅榕帶經營的福申洁淨公司,及許美和兄弟經營的安記皮具。

入稟狀指出,地政總署於今年5月17日根據《收回土地條例》刊憲,收回康寧道、裕民坊及觀塘道的土地,以供市區重建局實施第二期觀塘市中心主地盤發展計劃的公告,並向相關土地的業主等人發出通知,說明該土地需收回作公共用途,「交吉」期限為公告發出後3個月內,又派遣職員張貼公告在物業當眼處。因此,有關物業及土地自2019年8月17日起已復歸香港特區政府所擁有。

政府稱被剝奪使用土地權

入稟狀續指,市建局曾於2019年10月28日去信各被告,要求他們於11月27日下午5時或之前「交吉」有關物業,但被告未有遷出,導致政府被剝奪使用、管有、佔有及享有該物業及其所在土地的權利。律政司因此入稟向各被告收回物業及其所在土地的空置管有權,並向被告追討自8月18日起的市值收益,直至交還物業為止。

現年59歲的許美志和弟弟許美和一起經營「安記皮具」,從父母手上繼承店舖,至今營業52年。許美志表示,市建局的賠償方案「相當縮數」,25平方米的舖位僅獲約420萬元賠償,與兩兄弟心中的理想金額相差約100萬元,因此拒絕將舖位交還。他續說,母親臨終前曾叮囑他將店舖「守到最後」,因此他會尋求法律意見,若市建局維持原本的賠償額,不排除會與政府打官司。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項目,地盤面積逾50萬平方呎,影響約1,653個業權及約3,139人,估計項目的總發展成本達數百億元,是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重建項目。

市建局於2007年3月啟動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當時提供總額1億元用作特惠津貼,業主與租戶可得到數十萬至數百萬元不等的賠償。